淹水後環境器具汙染 妙用漂白水健康消毒
隨著颱風的離開,各地的積水慢慢退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民眾,要注意淹水過後所造成的傢俱及廚房用品汙染,可能導致腸胃感染疾病發生,衛生署建議民眾可使用市售的漂白水消毒,避免受感染。
 
多數民眾認為漂白水可能造成環境汙染,或者過度使用對人體有害,但其實疾管局防處醫師羅一鈞說,漂白水的結構簡單,使用於消毒環境不致於會造成環境的污染,在使用時注意和人體的直接接觸而造成刺激,泡製漂白水時保護口鼻、眼睛及雙手,消毒後沖洗乾淨,便可安心使用。
 
周志浩建議,家中遭汙水淹沒過的餐具應盡量以水煮沸消毒,或者使用市售漂白水稀釋250倍浸泡30分鐘,而後再以清水徹底洗淨;室內其它地方,例如地面、牆壁、廁所、浴室、廚房及臥室的清理,在打掃乾淨後,則可使用稀釋100倍之漂白水擦拭洗刷。其它潮濕處如庭院、水溝的環境消毒,漂白水則只需稀釋50倍即可以噴灑方式使用消毒。
 
淹水後較易感染疾病者,包括老年人、身體衰弱、免疫功能不佳、慢性病患者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癌症及酒癮者及皮膚有外傷者,需注意皮膚直接與汙水和淤泥接觸,一般民眾打掃時也最好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等防護措施。
 
若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或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有可能是感染了鉤端螺旋體病及類鼻疽等致命疾病,需盡快就醫,並告知居住地及污水淤泥暴露史,如此一來能幫助醫師更快的提供有效率適當的治療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