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鱗癌二線標靶藥納健保 癌友一大福音

一名30餘歲的男性業務員,因工作壓力大,平均一天抽1包半至2包菸。近幾個月發現咳嗽遲遲無法痊癒,竟被診斷「鱗狀上皮細胞肺癌」(肺鱗癌)。因受不了一線化療副作用,所以選擇二線自費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良好,但經濟負擔大。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肺鱗癌好發抽菸男性,第一線治療容易因副作用失敗,幸好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近期通過健保,是患者福音。

肺癌早期難發現 79%患者確診已晚期

肺癌長年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根據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近2,000人為肺鱗癌。陳育民醫師表示,肺鱗癌好發抽菸男性,發生率僅次於肺腺癌,但治療選擇相對匱乏,在台灣僅有少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一年。

肺鱗癌雖有手術根治的可能,然而,患者常忽略早期肺鱗癌的警訊,高達79%肺癌患者就醫時,腫瘤已轉移或侵犯周遭器官,無法手術切除,只能藥物治療。根據治療準則,患者在一線接受化療,但治療一段時間後,仍可能因抗藥性導致病情再次惡化,此時,則會根據患者身體狀況安排二線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等

不可逆標靶藥物 5成患者可控制疾病

陳育民醫師分析,一線治療失敗的患者普遍體力虛弱,化療副作用較大,效果也不佳;而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有待更多驗證,且健保給付門檻高。另外,一線化療與二線治療多要打針,部分患者常恐懼治療。

隨著健保制度逐漸完善,今年肺鱗癌二線治療,已有藥物陸續納入健保給付。陳育民醫師說,所幸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今年6月1日通過健保,口服藥也讓患者容易接受,對於腫瘤控制成效佳,疾病有效控制比例超過五成,且副作用較化療低。

超過4成患者存活超過1年 兼顧生活品質

中國附醫肺癌團隊負責人夏德椿醫師補充,治療肺鱗癌的一線標準化療藥物,其副作用比治療肺腺癌還強,比如水腫、肋膜積水、嚴重脫髮,甚至神經毒性還會導致手麻、腳麻,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與生活品質。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期間,患者不用住院,只要按時口服藥物,配合門診追蹤治療,就可以穩定控制病情。

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LUX-Lung8研究結果顯示,不可逆標靶藥物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為第一代標靶藥物的1.4倍,其中每10人就有4人存活超過1年,打破過去僅有少數患者可以存活超過一年的瓶頸。

夏德椿醫師對於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納健保感到樂觀,不僅降低患者的經濟負擔,減輕壓力,也進一步協助患者在治療上,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肺鱗癌好發抽菸男性,第一線治療容易因副作用失敗,幸好二線不可逆標靶藥物近期通過健保,是患者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