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從根爛起」台大院長砲轟健保制度
台灣健保人人稱羨,滿意度高達八、九成,但看在醫院經營者眼裡,卻是多有怨言。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出席由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所主辦的論壇時批評,健保制度只追求收支平衡,卻讓台灣的整體醫學教育「從根爛起」。 

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於6月22日舉辦「台灣生技醫療產業政策總體檢」論壇,會議主要重點在於台灣健保財務政策的改革。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重量級人物都出席致詞。  

吳敦義在致詞時表示,雖然台灣的醫療水準受到國際肯定,但健保的財務規劃,仍需進一步改善。他認為,健保的給付對象、標準不能停滯不前,必須與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結合,才能照顧全民。 

相對於吳敦義的溫和建議,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發言時則是火力十足熱力。他批評,健保制度讓醫學教育從根爛起,並造成醫療生態的重大扭曲。

他表示,以前醫師們在執行業務的時候,想的是怎麼樣對病人做最好的照顧。但現在想的可能是我開這個藥,健保局會不會核單?執醫時,顧慮比以前更多。

陳明豐指出,目前健保制度的基本原則不明,既想要照顧全民的所有基礎醫療,又想要收支平衡,極力打壓單項給付,降低醫事人員的人力成本,對醫界造成重大衝擊。  

例如,同樣門診看一個病人,皮膚科、耳鼻喉科等科別醫師看診相對簡單,而腫瘤科醫師就必須仔細問診、理學檢查,但所有醫師的收入卻是一樣。如此一來,醫美「五官科」當然越來越熱門。   

至於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和急診需要值夜班,且工時長、內容繁瑣、風險大、醫療糾多,醫院無法招募足額的總醫師,成為「五大皆空科」。 

陳明豐建議,政府應該提高健保總額,把更多資源用在真正救命的醫療行為上,才能鼓勵更多年輕醫師投入重症科別。另外,除非故意或重大過失,否則醫療行為應該去刑責化,才能讓有使命感的醫護人員放心救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