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變身小龍 與阿公阿嬤「賽粽」
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歷經三代院長的經營,陪伴民眾走過一世紀的歲月,許多患者都是一家三代、甚至四代都在光田的守護下出生、看診、終老,因此無論老、幼民眾,都與該院有著不可分割的情感。今年端午節,該院附設護理之家特別於6/21(四)舉辦「百發百粽」端午節慶祝活動,還邀請弘光科技大學附設幼稚園的小朋友們與該院附設護理之家的阿公阿嬤們同歡,並分組比賽包粽子,哪一組能在最短的時間內與同組的阿公阿嬤合作包出規定的數量,就能奪得冠軍,現場加油聲、歡笑聲不斷,也讓老人家與孩子們留下溫馨快樂的寶貴回憶。
 
活動當天,弘光附幼的小朋友們為了呼應今年「龍年」以及端午節划龍舟的概念,全體穿上了非常可愛的「恐龍裝」來參賽。只見從沒包過粽子的小恐龍們為了贏得冠軍,紛紛圍著包粽經驗老到的阿公阿嬤當起小助手,雖然有點手拙,但每張小臉上都透露著認真。而老人家們一看到可愛的孩子和自己一起包粽,都露出了歡欣的笑容,也不忘大展身手,把自己幾十年的好手藝傳授給小朋友們。當天活動在老、幼參賽者的共同努力下,總計包出上百顆由該院營養室獨創研發的「減碳福綜」,不僅呼應該院創院一百年,一方面也向孩子們傳達節能減碳,讓地球永續發展的教育理念。
 
該院營養室廖祐妊營養師在活動時特別傳授了這款「減碳福粽」,她表示,二十一世紀是地球天氣變化及全世界慢性疾病人口劇增明顯的年代。在迎接一百週年院慶之際,秉持永續經營、服務民眾愛地球的理念,特別研發製作出符合低熱量、低油、多纖健康之「減碳福粽」與大家一起歡度佳節。
 
「減碳福粽」的食材內添加糙米: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增加腸蠕動、預防便秘及大腸癌;維生素B群可避免腳氣病、神經炎、唇炎等症狀,因為減少糯米用糙米取代,可減少糯米製品所帶來之脹氣及難消化等問題。除此之外,內餡特別選用在地食材:沙鹿紅土地瓜、大甲芋頭,富含豐富纖維質並減少因食材運送而造成之碳排放量。其他的食材也嚴選環保之減碳食材,用豆干丁以及自然日曬而成之去鹽菜脯取代肉類及蛋黃。每顆粽子熱量低於350大卡,低油無負擔,尤其對於腸道消化功能較弱之老人及孩童更是不錯的選擇。
 
時逢端午佳節,院方不僅透過這次的活動促進護理之家長輩與孩童間的情感交流,同時也希望透過減碳福粽的推廣,提醒民眾開心過節之際,也別忘記飲食控制、維持健康,一起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