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中風突發難防範 三高族定期檢查

一名年約60歲的病患,因左眼視力下降衰退前往就診,視力僅能在眼前2公分處才看得見自己手指,拍攝螢光攝影時,發現其左眼黃斑部區域缺血嚴重,以致全部變白無血色,更有黃斑部浮腫,為視網膜中心動脈阻塞類型的眼底中風。 安南醫院眼科主任徐聖曜醫師指出,眼中風是常見眼底中風類型,雖眼睛外表正常但視力卻明顯變差,常為突發性、無痛性,因視網膜血管堵塞故導致視力急遽喪失。

動脈血流中斷90分鐘 力傷害不可逆

徐聖曜醫師表示,常見的眼白一大片紅,多半是結膜下出血,視力其實並不受影響,並非是俗稱眼中風的眼底中風情況。但若是視網膜中央動脈血管一旦發生阻塞,視網膜內層的血液供應就會中斷,動脈的血流中斷超過90分鐘,就會造成視網膜神經層不可逆損傷。雖然視網膜動脈阻塞機會比靜脈阻塞低,但對於視力的傷害卻更嚴重且無法回復,更因為無痛徵兆,所以病人就診時往往已超過90分鐘了。

三高患者眼底中風高風險 定期視力檢查

徐聖曜醫師說明,動脈阻塞型的眼底中風,眼底表現為視網膜水腫,由於血液供應被中斷,視網膜變成白色,而黃斑區中心凹區的顏色表現則為「櫻桃紅」。造成視網膜動脈阻塞的原因眾多,最常見原因是血栓及栓塞,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及心臟瓣膜病變等,故當一旦發生視網膜動脈阻塞型眼底中風時,常常會導致無法復原的視力喪失,造成終生遺憾。因此建議民眾,若有高危險因子最好要定期做眼底檢查,確保視力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