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出現不明腫瘤 小心恐是淋巴癌

淋巴癌初期症狀有如感冒、傷寒等輕微病痛,因此常使患者容易忽視而延誤治療,又有沉默的癌症之稱;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指出,淋巴癌主要是由淋巴組織衍生出的惡性腫瘤,又分何杰金氏淋巴癌和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初期患者常在頸部、腋下或鼠蹊部等處摸到堅硬、無痛性的腫塊,但部分患者也會出現不明原因發燒、夜間盜汗、體重減輕等症狀。

男以為感冒長腫瘤 竟是淋巴癌第三期

臨床上,一名34歲朱先生去年底發現左頸出現腫瘤,以為是感冒導致,沒想康復後,腫瘤卻日益增大,趕緊就醫檢查,確診為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第三期,所幸經標靶藥物及化療後,病情順利控制;黃文豊主任表示,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屬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一種,不僅惡性度高,生長速度也快,多發生在男性身上,是台灣常見的患病種類。

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 化療加標靶藥物見效

淋巴癌分期以橫膈膜為界線,當橫膈膜兩側皆受到癌細胞侵犯時,就為淋巴癌第三期,這時可透過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除非初期治療效果不佳或癌症復發,則採高劑量化學治療合併自體或異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

黃文豊主任表示,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雖約30%到50%,但因屬於化療發展初期,便立即見效的癌症之一,因此對於60歲以下的患者並不會有太多副作用,且再搭配標靶藥物治療,都有一定療效。

淋巴癌應積極治療 避免錯過治療期

當罹患淋巴癌時也不用過於擔心,雖屬於惡性腫瘤,但臨床上仍有不少病患對治療反應佳,因此若發現身體有任何不明腫塊出現時,就應及早接受檢查,避免錯過治療期;黃文豊主任強調,即使是罹患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癌,仍屬於可治癒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且積極接受治療,一定能有不錯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