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痘迷思多 醫師三步驟教你成功抗痘

炎炎夏日來臨,不斷冒出的粉刺和青春痘,讓許多人相當困擾!如何正確抗痘且不留下疤痕,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張宜菁主任表示,想要治療青春痘,有三點要做到,第一配合醫師治療療程,第二拒絕不良生活習慣,第三做好肌膚基礎養護工作。做到以上建議,才能避免痘痘一直勾勾纏。

青春痘患者年齡漸廣 治療痤瘡應尋求專業醫師

痘痘不僅不美觀,嚴重還會影響自信,更有許多人深受痘疤所擾,張宜菁醫師說明,粉刺為所有痘痘的成因,主要為毛囊過度角化、雄激素刺激皮脂分泌、痤瘡桿菌增生、發炎反應所導致。青春痘患者年齡主要發生在12至24歲,約占85%,據研究近數十年來,7至11歲就開始痘痘的患者有增加趨勢,成年痘的狀況也越來越多,到了三、四十歲都還在長痘痘的大有人在,顯示青春痘患者年齡層漸廣,青春痘的治療更不可輕忽。

治療痤瘡應對症下藥,須由專業醫師診斷並搭配完整療程,而痘疤的改善,則需依痘疤種類,來選擇適合治療的方式,若為黑色疤,通常使用外用藥膏、脈衝光、皮秒雷射;紅色痘印的疤痕,以脈衝光、染料雷射來處理利;萎縮型疤痕,以Fraxel光學滾輪飛梭、二氧化碳雷射治療;肥厚型疤痕、蟹足腫,則以疤痕注射、染料雷射為主,治療方式應與醫師妥善討論,選擇適合療程。

痤瘡成因多樣 醫提醒生活作息應注意

張宜菁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痤瘡問題不應迷信偏方,在國際醫學期刊上有治療指引以及實證,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痘痘是由多種原因造成,並非單一,且處理不當容易感染留疤,民眾不應誤認藥效強就代表效果好,應相信專業、科學,有耐心的配合皮膚科醫師的治療,同時注意生活習慣,才能有效改善痘痘問題。

在保養方面,張宜菁醫師建議,平時應注意皮膚保濕及防曬,飲食部分,應盡量避免高油、高糖、花生、巧克力、油炸食物等,另外清潔皮膚的力道應適度,若過度清潔,可能讓痘痘更惡化;若有痘痘或粉刺時,不要自行亂擠,可以尋求醫師協助,以免留下永久疤痕。


張宜菁醫師表示,想要治療青春痘,有三點要做到,第一配合醫師治療療程,第二拒絕不良生活習慣,第三做好肌膚基礎養護工作。做到以上建議,才能避免痘痘一直勾勾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