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腸病毒重症死亡個案 染病至死亡11天
疾病管制局6月22日發布2012年首例腸病毒71型重症死亡個案,該個案為居住於南部的5個月大男童,從發病、出現症狀至死亡,時間只有短短11天。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表示,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高峰期,民眾及臨床醫師千萬不可大意。 

該名病童在6月11日因皮疹、發燒及口腔黏膜破損至診所就醫,診斷為腸病毒感染。6月12日因病況未改善,住進某醫院治療,次日出現活動力明顯下降、肌抽躍等重症前兆病徵。

6月14日,小病童因病況快速惡化,轉送另一大型醫院至加護病房治療,雖經醫護人員盡力救治,仍不幸於6月21日晚間往生。疫報發現,死者親密接觸者都未出現腸病毒症狀。 

除了死亡個案之外,疾管局總共發佈新增8例腸病毒重症個案,1例為居住於北部的4歲4個月男童,4例為居住於中部的8個月女童、1歲4個月、1歲6個月及2歲7個月男童。另2例為居住於南部的2歲及2歲9個月男童。

疾管局疫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22日止,國內累計78例重症個案,以南區24例最多,台北區21例次之。其中76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1例克沙奇病毒A2感染,1例為伊科病毒感染。

疫報顯示,去年腸病毒疫情遲發,到11月才進入高峰期,去年全年有59例重症,其中4例死亡。前年則有16例重症,並無人死亡。今年重症個案明顯較多,為四年來最高。

由於腸病毒輕症、重症通報個案仍持續增加中,腸病毒71型活躍度仍高,林奏延指出,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與人密切接觸、互動頻繁的處所,最容易傳播。 
  
林奏延強烈呼籲,家中有5歲以下幼兒的家長及教托育機構,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習慣。小朋友不管在家裡、幼兒院都應注意個人衛生習慣。正確洗手,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率。
  
如有「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
「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