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三陰性乳癌 創新口服標靶藥物帶來新曙光

兩年多前,小個子戴眼鏡頭髮花白的張阿嬤出現在診間,表示她右乳上有個東西,醫師一看竟是一顆快5公分的腫瘤,但張阿嬤不願意切片,更不願意開刀,覺得會造成乳癌轉移惡化,醫師怎樣都無法說服阿嬤,她只答應定期回診照超音波。最後一次照超音波時,發現腫瘤變大且轉移到淋巴結,張阿嬤才答應切片檢查,結果確定是三陰性乳癌,她失了魂一般地喃喃自語,最後撲到醫師懷裡大哭,但她仍不願意接受化療及手術,只願意吃藥,還特別提及標靶藥物,因為害怕副作用,醫師當時表示目前沒有適合的口服標靶藥物,阿嬤便失望地離開診間。

三陰性乳癌較惡性 好發年輕女性死亡率高

由於最近終於出現針對三陰性乳癌的標靶藥物,基隆長庚一般外科江坤俊醫師想起那位阿嬤,但是病歷中的電話號碼卻已是空號,讓他唏噓不已。何謂三陰性乳癌?根據乳癌細胞受體表現不同,可分為四種型別,治療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其中癌組織病理化驗結果呈現雌激素受體陰性 ER(-)、黃體素受體陰性 PR(-) 及人類上皮生長受體第二對陰性HER2(-)的就稱為三陰性乳癌(TNBC)。江坤俊醫師說明,此類乳癌好發於40-50歲之間,較其他型別年輕,且較為惡性、容易轉移,發病後死亡率也較高。

BRCA基因突變口服標靶藥物療效佳

因為三陰性乳癌細胞本身特性,無法接受賀爾蒙療法,但隨著醫學進步,現在治療可搭配基因檢測,精準的個人醫療讓臨床醫師更能對症下藥。江坤俊醫師說明,目前乳癌患者若檢測出BRCA1及2基因變異,有新的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以三陰性乳癌患者為例,大約10%-15%帶有BRCA基因突變,對於PARP抑制劑(一種標靶藥物)反應率佳。PARP抑制劑是口服標靶藥物,為病人在治療上提供很大的便利性,在三陰性乳癌治療上是一大突破,相對於化療,不但副作用更少,更能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從4.2個月延長至7個月;該藥已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BRCA突變的晚期卵巢癌及乳癌。


▲三陰性乳癌好發於40-50歲之間,較為惡性、容易轉移,發病後死亡率也較高。

乳癌復發使用PARP抑制劑 可延展存活期

江坤俊醫師也特別提到,雖然三陰性乳癌讓人聞風喪膽,但目前研究中顯示,若復發後,沒接受化療,而直接使用PARP抑制劑,能延長病患8個月的整體存活期,也可降低患者對於化療副作用的抗拒,作為醫師治療選擇上一大利器。江醫師回想過去指出, 許多病人因害怕化療的副作用而逃避治療,其實,若張阿嬤能再有一點信心,讓江醫師持續追蹤病情,在這個標靶藥物問世之後,如果能為張阿嬤做基因檢測,說不定這新藥就能立刻派上用場,那也許張阿嬤現在還能與江醫師用電話談天,江醫師找她時就不再是空號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