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品三大爭議 藥師公會全聯會籲改善

呼籲正視藥師重要性,藥師公會全聯會喊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藥師公會全聯會)日前針對「中藥議題」、「再生醫療製劑」、「獸醫使用人藥」三大議題召開記者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日前立法院《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草案審議時,堅持再生醫療產物非屬藥物,想要將「製劑」改為「製品」,也就是不用受到藥品法規的管理,失去藥師把關,質疑如果患者治療後有負面影響,誰將負責?

再生製劑爭議 藥品或商品?

再生醫療製劑包含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和重組基因等,是目前許多癌症患者的治療希望。立法院日前為使醫療迫切者,可以使用再生製劑療法,有條件放寬臨床試驗標準,更有委員提議將其法律名稱「製劑」改為「製品」。

古博仁解釋,根據藥事法規定,製劑是一種法定名詞,就是一種藥品,必須由藥師管理;但修法將「製劑」改為「製品」,生物製劑恐變成一種商品,「失去藥師監督,萬一出事哪個部門需要負責?」根據數據,生物製劑雖不到30%有效力,但其費用非常昂貴,未來發展性高,呼籲政府保障患者權利。

中藥環境差 呼籲政府改善

至於中藥商部分,因早期因醫藥人員不足,中藥商本應單純販賣中藥材,但因民眾需求,跨足了中藥抓藥的調劑行為。但隨現代醫藥學進步,且朝向專業證照化發展,這些傳統師徒相傳或世襲傳承的中藥商,漸漸不符合市場需求,然而中藥材市場不周全,也無法吸引專業藥師投入。

針對藥師如何與中藥商共存,古博仁強調,中藥商有其存在必要性,也不是藥師要介入中藥領域,而是希望政府針對法規進行修改,改善中藥環境,「中藥也是藥,也具有活性成分能夠改變人體生理反應,應該研擬相關法條,並針對藥材進行檢測。」

他說,政府規範應該要有合理性,如果政府只是接受中醫師可以調劑、製作和販賣中藥,「但請問任何一家社區藥局有沒有開立過一張中藥處方簽?」另外,中藥朝向科學化國際化發展,更應該有藥師協助進行更多實證醫師研究。

毛小孩無藥可用 獸醫師開人藥

另一方面,台灣毛小孩正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為使獸醫師合法使用人用藥品,日前農委會防檢局公告辦法,讓獸醫師可直接向藥商取得人用藥品。但藥師公會指出,此法牴觸《藥事法》,遭監察院糾正。

古博仁認為,毛小孩有用藥需求,但如果牴觸藥事法,就要修法,不能便宜行事。希望政府部門找藥界協商,不要破壞人用藥品管理制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