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八成燒傷躲過死神 復健路漫長盼鼓勵

全身80%燒傷的阿惠,一場大火燒毀了她的四肢和面容,與死神擦身而過,幸運活下來後,接受陽光基金會燒傷生心理重建服務,歷經一年多密集復健,從無法自行如廁到步伐穩健,為適應他人異樣眼光,她勇敢脫下壓力面罩獨自在外用餐,只盼再多一點勇氣重新踏入社會。陽光基金會為提供燒傷朋友生理復健、心理輔導、經濟補助等服務,發起籌募燒傷生心理重建服務經費,急需民眾捐款支持,幫助燒傷朋友度過人生最艱難時刻。

燒燙傷患者生活難題多 面對社會眼光需勇氣

一年半前一場意外造成阿惠全身80%燒傷,胸部燒到都見骨,送醫時更一度失去生命跡象,光住加護病房就長達75天,劫後餘生的她以輪椅代步,吃飯如廁都得靠家人,舉步維艱的她,曾半摔在餐廳廁所階梯前動彈不得。為了重新學習自理生活,入住陽光基金會的住宿機構陽光之家,往返台北重建中心復健,白天她含淚忍痛復健,夜裡她則強忍著燒傷後全身刺痛搔癢的不適,積極思考著明天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更好,不用凡事靠別人幫忙。

阿惠因燒傷後的手指無法抓握杯子,必須使用幼童用雙邊握把的吸管水壺;沐浴後需擦乳液保護滋潤燒傷後乾澀的新生皮膚,她疤痕牽制攣縮致手擦不到後背,始能以奶瓶刷沾乳液,照著鏡子來擦;曬衣服也得自己來,新生的皮膚脆弱,拉曬衣繩時很痛,她就用毛巾包手去拉繩子;而沒有力氣用夾子夾起洗衣機裡的衣服,她就用衣架頭去勾衣服,雖然復健、訓練自立生活很苦很挫折,但她表示凡事自己來比較好,想盡辦法克服生活所需。

逾800位燒傷病友重建 陽光基金會募款協助 

在陽光治療師的協助之下,阿惠逐步達成自行吃飯、如廁、洗澡等難題,歷經半年多的艱辛復健,她再度重返同家餐廳靠自己力量踏上當初難以跨越的階梯,開心大喊「我可以上樓梯了!」。當身體功能逐漸恢復,接受外觀的改變是另一項困難考驗,她坦言第一次從手機螢幕的反光看到自己的臉,嚇到哭出來,也曾為了不讓老母親擔心,謊稱不會使用視訊通話,表示因視訊時看到自己會傷心,不敢給家人看、也不想看到自己。

台灣每年逾800位燒傷朋友正在經歷艱辛的漫長重建之路,從傷口癒合到疤痕穩定至少需要一到二年時間。然而生理上的疤痕穩定後,還須面對後續就業、社會適應問題,以及不知何時才能痊癒的心理傷疤,需要親友、社工、治療師等、社會大眾不間斷的耐心陪伴與支持。陽光基金會積極籌募4500萬燒傷生心理重建服務經費,提供燒傷專業復健訓練、心理重建、經濟援助等服務,盼能幫助他們早日康復重返生活常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