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多位因大腸癌病逝 國人離癌之冠勿輕忽

近日藝人賀一航因大腸癌病逝,引起大眾關注,除了賀一航,藝人豬哥亮、李國修等也因罹患大腸癌而相繼過世,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高達1萬5千多人罹患大腸癌。南投醫院院長暨肝膽腸胃科專科醫師洪弘昌表示,初期大腸癌的治癒率高,呼籲民眾不要害怕腸鏡與肛門指診檢查,若確診大腸癌,也不應抗拒治療,以保障自己的健康。

大腸癌初期無症狀 定期篩檢保健康

醫師洪弘昌解釋,大腸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明顯症狀時,可能已是中、晚期,因此定期篩檢格外重要,以把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許多民眾對於肛門指診、腸鏡等侵入性的檢查相當害怕,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直腸外科廖師賢醫師表示,肛門指診對於直腸癌有高度的診斷,呼籲民眾別抗拒進行檢查。

若確診腸癌的患者,也有部分因為擔心手術需裝置人工肛門而抗拒。廖師賢醫師說明,目前的手術治療已將保留患者肛門完整視為優先考量,且醫師會依患者的狀況,安排適合的手術治療、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等,因此民眾千萬別因為害怕被切除肛門而放棄治療。

國建署提供免費糞便潛血檢查 民眾飲食習慣應注意

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兩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以多加利用。洪弘昌醫師建議,若民眾發現排便習慣或糞便形狀改變、裡急後重感、血便、腹痛、貧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應至醫院就診,醫師會視病人狀況安排相關檢查、診療。若家族裡有人罹患大腸癌者,其他成員得到此疾病的相對風險較高,建議民眾應少吃油炸、燒烤、紅肉等高油低纖的食物,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作息正常,都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