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懷孕與使用生物製劑可兩全

自體免疫疾病有很多種,其中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較常見,因為患者免疫系統產生抗體及細胞激素侵犯組織器官,身體頻頻產生發炎反應。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長祐主任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女性居多;僵直性脊椎炎以男性居多;乾癬性關節炎則男女相當。而發炎情況下的紅、腫、熱、痛,最令病人難以忍受的就是各種型式的疼痛。

懷孕免疫異常活躍 停藥恐關節變形

女性懷孕時因為胎兒一半基因來自父親,多多少少她們的免疫系統總會對胎兒產生一些排斥反應,這就構成了媽媽的免疫系統能否適當的容忍這位滿心期待卻又有一半不同於自己的上天禮物,尤其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患者懷孕,自身的免疫系統本來就對外來基因會異常活躍,更會擔心這個問題。有些孕媽咪因為擔心藥物會影響胎兒或流產而選擇停藥,卻可能產生不可逆的病情惡化,導致關節變形、無法下床行動等嚴重後果。

生物製劑新劑型 懷孕與治療兩全其美

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患者懷孕必須謹慎使用包含非類固醇型抗發炎藥物、免疫調節藥物及生物製劑等等的治療,否則會對胎兒造成不同程度影響。而近年來生物製劑大量用於自體免疫疾病的治療,經研究人員的努力,更出現了適合懷孕患者的劑型,懷孕和治療終於可以兩全其美。

蔡長祐主任指出,懷孕或要生產時,骨盆腔的發炎如果程度很嚴重,會影響胎兒分娩過程,可能會導致難產,是非常大的潛在危險。所以患者骨盆腔的照護要做好,減少發炎情況,再使用較恰當的生物製劑; 因為已有證據證實,新型藥物幾乎不會穿透胎盤,因此胎兒血中濃度極低,使得胎兒的安全性獲得保障。

蔡主任說,傳統治療藥物對疾病治療要滿6個月沒有效,才能申請健保使用生物製劑,但蔡主任認為,生物製劑能越早期使用越好,在嚴重合併症或關節變形都還沒發生前,就可以開始使用更為理想。

乳汁安全不受藥物影響 育齡女性患者免煩惱

英國醫學期刊也有數據指出,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哺乳期使用新型生物製劑後,乳汁僅微量藥物殘留,無需擔心懷孕及嬰兒的健康問題。蔡醫師特別提醒,自體免疫疾病最好能及早治療。而關節痠痛、腫脹可能是早期的病灶,千萬別輕忽,如能持續治療、穩定地用藥,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就不再是問題了。

蔡主任認為,生物製劑能越早期使用越好,在嚴重合併症或關節變形都還沒發生前,就可以開始使用更為理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