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 醫:免疫治療加化療優點多

國內約每4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肺癌,且超過九成患者為非小細胞癌,因肺癌不易早期發現、還有容易轉移的特性,超過半數患者,發現時已嚴重到無法開刀的晚期,因此治療方式一直受到國內外高度重視。近年來免疫檢查點療法(俗稱免疫療法),為癌症治療重大突破,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醫師表示,根據此次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研究顯示,免疫治療假如可以使用,應該要越早使用,且免疫治療加化療的效果,遠遠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的效果好。

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表現優 五年存活率提升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年會為每年癌症領域的最大盛會,今年學會公布,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一線使用免疫療法治療五年的存活率以及免疫療法搭配化學治療使用的更新數據。陳育民醫師表示,第一線單獨使用免疫療法,五年存活率明顯增加,案例顯示,之前做過治療,PD-L1表現超過50%的患者,五年存活率有25%;完全沒做過治療,PD-L1表現超過50%中有27位患者符合此條件,五年存活率為29.6%;另外還強調,PD-L1超過50%的患者,只占非小細胞癌患者兩成五至三成,不是全部的病人都適用。

因考量到患者的疑慮,包括是否第一線就應接受免疫治療,或是第二線才使用,仍具同樣效果,陳育民醫師解釋,研究案例顯示,第一線使用免疫治療加化療的病人,惡化速度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惡化的速度慢,相差將近一倍,存活時間也多了約一倍左右,顯示第一線同時合併化療效果較優,且會持續連第二線都會受影響,在沒有使用標靶藥物的族群內,若第一次要使用免疫治療PD-L1需表現高,但若病人願意接受化療合併免疫治療,PD-L1表現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所以免疫治療對這樣的病人而言,越早使用越好。

建議及早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 遠優於單獨化療

數據顯示,所有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的病人,整體存活率為22個月,只做化療存活率為10.7個月;PD-L1表現超過50%的病人,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整體存活率超過24個月,單獨化療存活率為10.1個月;PD-L1表現較低的病人,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整體存活率為17.2個月;單獨化療存活率10.2個月,顯示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優於單獨使用化學治療。

陳育民醫師建議,假如可以使用免疫治療,應該要更早使用免疫治療加化療合併,會比免疫治療留在第二線更優,當越早使用免疫治療合併化療時,民眾就不用擔心PD-L1表現高還是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