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敢外宿! 學齡童尿床困擾該治療

根據統計,5%到10%學齡童有尿床問題,很多小孩不敢到朋友家過夜,因為怕尿床被發現。卻有些家長觀念錯誤,以為尿床不用治療,長大就會好,導致孩童尿床時,怕被責備或同儕取笑而不敢說,心理創傷與自卑可想而知。

亞太兒童泌尿醫學會楊緒棣理事長說,收治過許多案例中,常看到這些孩子都很自卑,不敢出去外面參加宿營,甚至有病人特別強調不准講「尿床」這兩個字,因為造成他心理上很大的衝擊。孩子心理受了委屈,在學校也比較容易成為被霸凌的對象,不只睡不好,學習成績也不好。

尿床不一定會痊癒! 了解3大生理成因

醫師說,常常尿床的孩童其實很難自己痊癒,歸咎3大成因,包括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導致的「夜間多尿症」、「膀胱過度活動」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所以容易尿急、頻尿;還有可能是「大腦覺醒中樞異常」,大腦對脹尿沒感覺。

楊緒棣理事長說,針對「夜間多尿症」的患者,因為晚上尿液過多,可以藥物治療減少夜間尿液的製造,或透過行為治療,規範孩子晚上睡前別喝太多水。

孩子常尿床怎麼辦? 第一線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

填寫排尿日誌,記錄喝水及排尿時間及尿量,可以幫助觀察排尿狀況。像是「夜間多尿症」的治療,初期先培養孩童規律解尿及改善喝水習慣,或是採取鬧鈴治療,睡眠時佩戴特殊裝置,發現尿液滴出就叫醒孩童,若還是無法改善時,就會建議採用「口服抗利尿激素類藥物」接續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王大民主任表示,第一線藥物治療,就是讓患者補充抗利尿激素,促進患者的尿液濃縮,減少尿量進而達到治療效果。如果失敗的話,再加上膀胱的藥物,再來就是合併治療,整個加起來大約有9成治癒率。 

籲正視孩子尿床問題 「623」口訣來治療

因應2019年世界尿床日,醫師呼籲,孩子不是故意尿床 ,家長應該正視問題,幫助他們改善困擾,重拾自信,並提出「623」口訣判斷,6歲以上孩子,每月尿床超過2次,長達3個月以上,就應儘早至兒童泌尿科或兒童腎臟科就醫檢查。 

因應2019年世界尿床日,醫師呼籲,孩子不是故意尿床 ,家長應該正視問題,幫助他們改善困擾,重拾自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