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季壓力大 這群人「挫哩等」?

五月報稅季壓力大!上班族需勒緊腰帶度過報稅季,個個上緊發條「挫哩等」!更有感的是這群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包含潰瘍性結腸炎或克隆氏症患者。有研究顯示,壓力會加重腸道發炎,使腹痛、腹瀉、血便症狀加劇,可能一天就會跑廁所多達數十次,不僅影響工作,生活及親密關係也「腸」受阻!

每天挫哩等廁所折返跑!不敢交女友更無法進行最愛的鐵人三項

「真的不誇張!我每天都『挫哩等』,一天跑廁所十幾次。工作常離開座位如廁,頻率多到同事帶異樣眼光看我,以為我在鬼混…我也不敢交女朋友,我害怕有親密關係另一半會嫌棄我…我也不能再繼續我最熱愛的鐵人三項,當大家全力衝刺跑馬拉松時,我只能在廁所折返跑…真的覺得人生好絕望…」40歲罹患潰瘍性結腸炎的楊先生回憶自己初罹病時的無助,讓他無法繼續工作,無法開始一段感情,更是連悠閒娛樂也談不上。生活中的不順就像一道隱形壓力,沒想到這股壓力反而雪上加霜,使症狀加劇。治療期間使用了類固醇、免疫調節劑等仍無法順利控制症狀,直到最近醫師建議使用生物製劑治療,才慢慢將症狀控制,回歸正常人生活。

沒有症狀並不代表疾病痊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胃腸科林敬斌醫師指出,像這位患者就醫後,接受藥物治療及飲食調理,才慢慢緩解症狀。不過即便是臨床症狀減輕許多仍不能輕忽,「沒有症狀並不代表疾病痊癒。」由於潰瘍性結腸炎與克隆氏症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腸道疾病,發病原因雖尚不明確,但一有壓力也可能會誘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腸道內正常組織細胞,加重腸道發炎反應,像最近報稅季或是工作壓力變大,隨時都可能會復發,讓患者的症狀加劇。

及早發現、定期篩檢、持續治療、避免復發

林敬斌醫師提及,根據國外統計顯示有25%的病患在確診為發炎性腸道疾病前,就有腸道外症狀的發生,有些患者會合併出現皮膚炎、關節炎,紅眼(虹彩炎)等三大「共病」,因此患者不應忽視病情,需積極診斷治療。現在也有新式檢查工具,透過糞便採檢搭配上血液檢測能有效監控疾病,提醒患者「及早發現、定期篩檢、持續治療、避免復發。」

如需要進一步了解,可至潰瘍性結腸炎及克隆氏症-衛教資訊網 http://www.uc-cd.or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