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可降低陰莖癌發生率
陰莖癌在泌尿道腫瘤中算是常見的疾病,目前認為與先天基因、後天環境均有關係,好發於30到50歲男性,然個人衛生習慣是影響陰莖癌的因素之一。日前一位36歲病患,因陰莖上長出肉芽伴隨潰瘍症狀,自行塗抹藥膏並尋求醫師治療數週後仍不見好轉,最後經診斷判定為陰莖癌。
 
開業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這名患者原本就有包皮過長的狀況,雖可自由伸縮,然而肉芽漸漸長出之後,造成包皮退不下來,可能因為這樣使得包皮汙垢無法清潔,造成包皮及龜頭的慢性發炎,最終誘發病變為癌症。
 
林醫師指出,陰莖癌好發部位以龜頭最多,再來是包皮及陰莖主幹。初期在部分包皮或龜頭上呈現乳突或類似菜花症狀,或是表皮潰瘍長出小硬結節等,而後逐漸擴散到整個龜頭與陰莖主幹。主要症狀有疼痛、出血、膿狀分泌物等等,與梅毒性下疳、尖形濕疣等疾病類似,故需要透過病理切片來篩檢。

林醫師提醒,當陰莖外觀產生變化,或者有反覆發炎的狀況,甚至潰瘍,應特別注意後續變化;另外,因為腫瘤長在龜頭上易被包皮覆蓋而忽略,所以平時個人衛生應做好清潔,若有上述症狀,應該儘早就醫診斷、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