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疼小孫女 爺爺求診為愛戒45年菸癮 

63歲退役軍官王爺爺,菸齡45年,多次前往藥房、小型診所領取戒菸貼片和藥品,始終無法成功戒菸,為了照顧小孫女,給她清靜無毒的生活環境,去年選擇到台北慈濟醫院,接受戒菸門診及衛教諮詢追蹤,至今已成功戒菸超過九個月,同時也影響兒子不再吸菸,為小孫女及家人創造健康、幸福的無菸家庭。

每20分鐘1人死於菸害 心肌梗塞機率高

根據行政院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約兩萬七千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0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點燃一支菸,會立刻產生七千多種化學物質,被證實的有害物質有250種,其中93種成分為致癌物,嚴重影響吸菸者的身體健康。其中非常細微的懸浮微粒很容易擴散,除了依附在癮君子身上外,甚至會長期黏著在地板、天花板及家具上,這些毒性,更是危害嬰幼兒健康的隱形殺手。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科張恒嘉副院長表示,由於吸菸會增加血液濃稠度,年輕人比較不會心肌梗塞,但是40歲左右的吸菸者,不論男女,罹患心肌梗塞的比例,為不吸菸者的8倍,所以建議民眾勇敢拒菸。家庭醫學科陳正裕主任同時指出,吸菸其實會造成全身性的疾病,因此台北慈濟醫院致力推廣戒菸服務,從一般門診、病房轉介到戒菸門診的戒菸者不計其數,透過家醫科團隊的積極介入,以全人、全程、全面的服務,適時提供各項專業戒菸協助。

專業輔導戒菸成功率高 個管師助找回健康

戒菸病患常因為家庭或工作因素,覺得需要尼古丁的慰藉,導致戒菸半途而廢,已戒菸35年的董氏基金會終生志工陳淑麗呼籲民眾,最好不要吸菸,若已經開始就趕緊戒菸。根據國際實證研究資料顯示,靠意志力戒菸1年後的成功率約5%,自行服藥戒菸成功率約10%,若利用專業輔導的戒菸成功率則提高至25%。

戒菸個管師盧琇表示,藉由專業協助戒菸者建立拒菸技巧,提供身心靈與社會家庭的照護,以及病友經驗交流管道與心理支持,增進戒菸過程的適應力,來提升戒菸成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