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更全面 口服新藥放寬健保給付

治療副作用難忍 C肝就診率低成問題

許多人不知道自己身患C型肝炎,台灣的潛在患者就有大約50萬人,早期治療以注射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物輔助治療為主,不過皮膚搔癢、嚴重過敏等副作用,讓很多患者不願意繼續療程,因而降低整體就診率。

台南市立醫院胃腸肝膽內科牟聯瑞醫師指出,目前最大問題是要找出廣大潛在病患,所以鼓勵民眾還是要去做篩檢,也要靠各地地方的政府、民間的機構及醫療院所共同推廣努力。

健保給付放寬 嘉惠各期C肝病患

衛福部提出要在2025年完全消除C肝,遠大目標還需要具體治療方案,所幸近幾年陸續出現C肝新藥,6月開始健保更是擴大給付,原本第三、第四期C肝纖維化才能給付,6月起打破限制,全面開放給所有C肝患者。

牟聯瑞醫師說,下半年以後,最新的泛基因型藥物會進來,一天一顆,對病患使用上非常方便,副作用也較小,而且任何C肝程度、纖維化期別都可以治療,藥物的療效也更理想。

新福音! C肝全新口服泛基因型新藥

以往干擾素治療C肝只有7成治癒率,沒治好會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隨著健保放寬及全新口服泛基因型新藥的引入,不只各期別肝纖維化及基因型都能使用,能減少肝臟損傷風險,治癒率更是高達9成5以上,甚至可以逆轉病情進展。

牟醫師指出,肝功能受損從輕到重分為A、B、C三個等級,他收治過的案例中,非末期的C級病患,幾乎都會回到B級,甚至有人會回到A;而B級病患,治療以後約有80%的人都能回到A級。

早期篩檢及早治療 邁向2025C

消滅C肝需要全民共同努力,治癒後也要定期追蹤。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與牟醫師鼓勵民眾積極篩檢,早期發現及早接受治療,邁向2025零C肝。

牟聯瑞醫師指出,目前最大問題是要找出廣大潛在病患,所以鼓勵民眾還是要去做篩檢,也要靠各地地方的政府、民間的機構及醫療院所共同推廣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