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多發性硬化症失能 一線口服藥有助持續治療

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是一種罕見的慢性神經系統免疫疾病,起因於免疫系統攻擊中樞神經,進而對大腦和脊髓造成影響,好發於20~40歲之間。醫師提醒,多發性硬化症持續治療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減緩身體失能;且目前已有第一線口服藥物,適用於復發緩解性多發性硬化症,可供病友選擇。

多發性硬化症神經系統損害 症狀及嚴重度因人而異

臺大醫院神經部楊智超醫師表示,由於每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受到損害的神經系統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及嚴重程度也因人而異。根據一項由台灣多發性硬化症協會針對病友所進行的調查顯示,病人確診前曾出現多種症狀,前五名依次為為平衡力受影響或走路不穩(53.9%)、感覺異常(麻木、刺痛或灼熱)(46.1%)、肢體無力或不能走動(39.5%)、視力受損(35.5%)、容易疲倦(28.9%);據國外研究統計,多發性硬化症病人從症狀出現到確診平均需花24.9月。

未及早治療 恐致永久性失能 

楊智超醫師強調,多發性硬化症具有持續發炎及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特性,且病情是持續惡化的,發病時的症狀常在1、2週後消失爾後再復發,因此很容易忽略而錯失黃金治療期,根據問卷結果也顯示,高達72.4%面對多發性硬化症病友最擔心的問題就是症狀發作時間的不確定性。

另外,研究指出,腦部核磁共振(MRI)顯示的病變次數比實際復發次數約多5到10倍,也就是不論發病(出現症狀)與否,若未及早治療 , 將導致神經細胞反覆損傷,喪失修復機制,將可能導致永久性失能。

第一線口服藥物 多發性硬化症治療新選擇

楊智超醫師提醒,多發性硬化症是一個持續進行性的疾病,因此持續治療非常重要,目的是為了減緩身體失能進展、降低復發次數、減少中樞神經新病灶之數目與體積。目前已有第一線口服藥物可供病友選擇,適用於復發緩解性多發性硬化症,經研究證實,可減緩多發性硬化症惡化速度,包括延緩失能進展、降低復發率、減少新形成之腦部病灶。若病人害怕打針或因打針出現較多副作用而難以忍受,可與醫師討論轉換藥物,以達到長期持續治療的目標,減緩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