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忘記吃藥 四十歲女糖化血色素竟飆破9%

【特別企劃】糖尿病治療上相較於其他疾病來的複雜,目前全台糖友人數已破230萬,至少有120萬名糖友糖化血色素高於7%,這之中更有25萬名糖友高於9%,當血糖長期控制不佳,恐存在著腎臟及心血管病變隱憂。陳敏玲診所陳敏玲醫師提及,從全球糖尿病相關研究報告來看,台灣糖友腎病變發生率為亞洲排名第一; 而65歲以上資深糖友,每3位就有1位有心血管疾病,因此,在最新的糖尿病治療指引中即指出,糖尿病照護除了控制血糖外,也應注意心腎病變的併發症。

糖尿病為慢性病,需要長期且全方面照護,對於如何與糖友溝通,透過個人化的用藥計畫,達到治療目標,陳敏玲醫師有自己的一套。她表示,「權威式治療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治療中與糖友維持良好關係是重要的。現在講究醫病共享決策,除了醫師循循善誘之外,同時也須考量個別病人的治療感受,才能真正給予患者最合適的治療選擇。」

上班族工作忙,服藥不規律,導致控糖不佳,陳敏玲醫師表示,恐併發心、腎病變。(圖為示意圖,非文中患者)

服藥順從性差 害控糖不佳

陳敏玲醫師臨床曾遇到一名40歲女性患者,在初診斷罹糖尿病時,糖化血色素就已飆破9%,但因當時在國外工作,服藥不規律所以血糖控制不佳。因為擔心患者長期處於高血糖,會增加未來心血管、腎病變風險,因此必須幫助患者有效地控制血糖;除了使用第一線用藥,再輔以DPP4抑制劑合併SGLT2抑制劑複方藥物搭配治療,除了可控制血糖外,還能保護心血管並兼顧腎臟安全性,而且每日只需一顆,可解決患者因工作忙碌忘記吃藥的問題。這位糖友在此處方治療下,因服藥醫囑性提高再加上診所專業衛教團隊的生活飲食指導,在短短數個月內,糖化血色素就達到小於7%的目標值。

陳敏玲醫師說,抗拒打針者,目前已有替代選擇,控糖不再受限。(圖為陳敏玲醫師提供)

打針恐懼難消 替代治療可備援

陳敏玲醫師也進一步指出,臨床上也有部分患者因害怕打針、或是有根深蒂固的迷思,認為打針會導致洗腎,無法改變想法,因此延誤治療。目前已有替代的治療方案,如「健保複方口服藥」將兩種成分製成一顆錠劑,一日一顆,除了有顯著的降糖效果,與其他降糖藥物相比,比較沒有體重增加和低血糖的風險,是目前能改善多種糖尿病致病機轉並且具有心血管、腎臟好處的複方藥物;針對血糖長期無法達標(糖化血色素大於8.5%,標準值應為小於7%)的糖友來說,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此類藥物,幫助控糖達標。

陳敏玲診所團隊定期為糖友們舉辦衛教講座、戶外活動等,傳達正確糖尿病照護觀念。(圖為陳敏玲醫師提供)

落實區域治療 診所照護貼近糖友們的心

連續8年獲得糖尿病照護品質卓越獎,且多次取得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傑出認證,陳敏玲醫師仍持續致力於糖尿病照護領域,因應不同時節,安排許多糖友講座與戶外活動,另外,診所個管師們定期追蹤每一位糖友健康,更成立病友團體「跳跳糖俱樂部」,佈達相關衛教訊息,也能更加貼近糖友日常生活,成為糖尿病長期抗戰上的好戰友。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