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喝烈酒致食道癌 「強調質子治療」救命

59歲的李先生,喜愛喝烈酒近數十年,近日出現吞嚥卡卡的感覺,且持續數週,被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洪宗民診斷後,確診罹患第三期食道癌。他因為擔心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在與醫師討論後,接受新式「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治療完成後6個月回診檢查顯示,腫瘤沒有復發,內視鏡合併食道切片也沒有看到任何殘留的腫瘤細胞,李先生如釋重負,臉上堆滿笑容。

食道癌存活機率差 早期無明顯症狀

洪宗民醫師表示,食道癌是目前台灣男性發生率排名第六的惡性腫瘤,但存活率卻是男性十大癌症中最差的,危險因子主要是抽菸、喝酒、胃食道逆流,並沒有早期的明顯症狀,一旦腫瘤變大造成食道通路狹窄,病人才會出現吞嚥卡卡或吞嚥困難的情形。因此,如果有不明的吞嚥不順感覺並持續1週以上,建議應盡快找醫師評估檢查。

根據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研究顯示,相較於目前常規的光子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強度調控質子治療(IMPT)使用在食道癌,最明顯的好處是可以大幅降低照射到心臟、肺臟及肝臟等正常組織的劑量,減少放射治療對於這些重要器官的傷害,降低治療的副作用。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的質子治療結果顯示,接受質子治療加上手術的食道癌病人,發生術後副作用的機率低很多,只有6.5%病人有肺臟的副作用,8.1%病人有心臟的副作用。

強調質子治療 減少重要器官傷害

洪宗民醫師說明,強度調控質子治療是目前非常先進的尖端放射治療,使用的「筆尖式掃描」技術,能給予更精準的治療,並且針對食道腫瘤做「調強」,也就是增強腫瘤的照射劑量。相較於一般的質子治療,當要治療的形狀愈複雜,強度調控質子治療的好處就愈明顯,不過強度調控質子治療並非萬能,對於治療中會有很明顯移動的腫瘤就較不適合。

洪宗民醫師表示,經常飲用高濃度酒精飲品易對食道造成不利影響,根據一篇西班牙研究就曾指出,飲用烈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機會,且每日平均酒精攝取量愈高,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就愈高。他呼籲,食道癌的預防之道,是不抽菸、少飲酒、避免吃得過飽,同時應健康生活、作息正常、保持身心愉快,才能減少疾病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