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到來 五大「粽」點教你吃粽不增重

台灣重要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即將到來,多種口味、南北式好吃的粽子令人垂涎三尺,卻又擔心因粽子高油脂、高熱量、鹽分多,在不知不覺中種下健康的隱憂。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楊于瑩改良傳統粿粽,設計研發出特色「彩虹健康豆腐粽」,提供大家在歡度佳節製作「粽」點小提醒,同時也能享受動手做出的健康、送出豐富美味。

吃粽分量應注意 一顆粽子約500打卡一餐熱量

楊于瑩營養師表示,民眾在吃粽的同時,有五點要特別注意,第一是「份量要控制」,因為市售傳統肉粽1顆約250公克,約500大卡以上,大約成年人一餐的熱量,建議可以取代部分正餐並搭配蔬果食用,若有三高問題的民眾請注意份量的控制。第二點應注意「低鹽」,因粽子本身即有鹹度,建議減少額外沾醬(如醬油膏或甜辣醬等),建議烹調時多使用辛香料,如:紅蔥頭、蒜或胡椒等提味,另宜選用新鮮食材減少菜脯等醃漬品。

第三點為「低糖」甜粽類多以精緻糖類作為沾料或內餡,外觀較小,但1顆的添加糖量約20~30克將近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攝取量的一半,建議酌量攝取。第四點為「低脂」,內餡減少使用高脂的五花肉改以低脂的豬里肌肉、雞胸肉或豆製品取代,並用水煮方式烹調。第五點為「高纖維」建議包粽食材選擇高纖、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全穀雜糧類(如山藥、糙米、燕麥)取代部分糯米,內餡可增加牛蒡、香菇、筍子等蔬菜,增加纖維攝取。

粽子食材謹慎挑選 吃粽也不忘運動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叮嚀,因應節慶商家多即早大量製備,且天氣漸熱食品易有變質、腐敗疑慮,建議民眾購買後儘快放入冰箱,另於選購食材時請注意粽葉應完整無霉味具清香且無刺鼻味,使用前須以清水沖洗塵土再浸泡,並以棉布稍加刷洗晾乾即可,另外糯米選購外觀完整乾燥無粉屑,且無霉味或摻雜異物,而乾香菇則選擇香味濃、菇傘大而完整、肉厚且傘緣內捲為佳,烹煮前須用清水沖洗後浸泡,以除粉塵且免藥物殘留之虞。最後建議民眾應多利用就近的登山步道、河濱公園及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以減去節慶聚餐時多餘攝取的熱量,在享受粽子的同時,也能不增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