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綻放母嬰照護的馨香 門諾金獎團隊勝歐美

地處台灣後山的門諾醫院雖位處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婦產科人力有限,卻創造亮眼成績:每年平均接生75%「花蓮之子」、出生率為花東之冠,剖腹產率只有25%(低於全國平均也低於歐美),以及近年來早產兒照護死亡率幾乎為零,因此贏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護理類的評審委員一致肯定,奪下自2004年以來只頒出16座且多由大型醫學中心獲得的「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金獎,成為該獎項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的大贏家,而這也為偏鄉的護理團隊帶來很大的激勵能量!

評審召集人盧美秀表示,門諾醫院沒有財團的支持,所有特殊設備和額外服務皆仰賴募款,卻能為偏遠弱勢及高危險家庭提供母嬰優質照護和行動早療,實屬不易;評審們在實地訪察的過程中,發現門諾只有4位婦產科醫師,卻要服務花蓮縣75%的產婦,即使人力不足,也想盡辦法提供最好的服務,令評審們相當感佩與感動。門諾醫院護理部主任林雅蘋表示,團隊除了讓媽媽與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外,對於生下來有缺陷的,例如早期發育不良、腦性麻痺或其他先天性的問題者也並沒有放棄,甚至透過募款和行動醫療車到府服務。

個案媽媽陳小姐表示,當初有妊娠高血壓問題,門諾婦產科醫師從產前的追蹤、叮嚀到生產後小兒科團隊的早產兒照護與關懷,都讓她相當感動與放心,如今,雖然女兒在語言發育上有些遲緩,但經由早療團隊的介入與指導,已可看到成果,聽到女兒不停喊媽媽,心裡很感動。

門諾醫療機構總執行長趙福厚說,紮實的醫師訓練與技術的精進讓門諾剖腹產率25%,低於全國平均剖腹產率的35.7%,也使得近年醫院內與院外接收的早產兒照護死亡率幾乎為零,而「SNQ金獎」正是對門諾醫療品質的肯定,也代表花蓮在婦兒照護上邁入新里程碑。

※編按:門諾醫院護理團隊以「因嬰期盼一路相伴-無縫的親子照護團隊」項目於2018年獲得第廿一屆「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護理照護服務類/護理特色專科組的金獎。

資料來源:SNQ推廣中心編寫

門諾醫院親子照護團隊發表感言。

(文章授權提供/SNQ國家品質標章)

資料來源: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66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