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普及C肝新藥 彰化醫院首創救肝新做法

彰化縣今年喊出3年減半、6年根除C肝計畫,而由於臨床上洗腎患者是患C肝比率較高的族群(約占一成,一般人是4%),所以將全縣洗腎患者列入首要目標。衛福部彰化醫院因此首創「洗腎+C肝同時看診」,由院長指示開辦「外展門診」-由醫師及個案管理師聯袂下鄉到各地診所洗腎室為C肝患者看診,讓患者當場服藥、再給他一顆藥隔天在家服用,等後天來洗腎時再給患者當場吃一顆、另一顆回家隔天吃,以此模式進行循環診療,走完服用C肝新藥的3個月療程。

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表示,彰化縣共31家洗腎院所,有21家無相關科別醫師可治C肝,而洗腎患者通常每周須洗腎3天,也因此容易忽略C肝治療;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特別指示開辦「外展門診」,克服行政流程並獲健保署同意,把診間拉到各地洗腎室,這是彰化縣首創,更特別的是,免收掛號費及部分負擔,完全不用錢。

楊智超強調,C肝患者易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口服新藥可以阻斷此一進程;尤其洗腎合併C肝患者,長期與針頭、血液頻繁接觸,更需要治好C肝、避免感染,才能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護理人員。

響應世界衛生組織設定的全面根除C肝目標,彰化縣為全國第一個以縣市層級全縣動員啟動C肝根除的縣市,預估3年後至2021年篩檢25萬人,治療4,500人。(圖/PeoPo公民新聞)

長期洗腎的66歲陳先生說,自己早就知道得了C肝,但一想到洗腎已經夠煩了,根本不想再花時間治療C肝,現在能有彰化醫院的專科醫師親自前來,在他洗腎時一併治療C肝,實在太好了!個案管理師洪雅琳說,「外展門診」必須攜帶式超音波儀為初診的洗腎病人檢測,而且也須帶藥出院,每一次都大包小包,比起在院內相對麻煩許多,但每當看到病人因接受治療而好轉,就覺得很欣慰。

肝炎是台灣的國病,且肝癌高居癌症死因第二位,其中B肝、C肝是台灣誘發慢性肝炎的最重要原因,而B肝有疫苗卻無法根除,C肝目前有新藥可清除病毒而根治。但是C肝口服藥價高達幾十萬元,政府因此從今年初到近日陸續放寬健保C肝新藥給付條件和門檻,預計6月上路,可望造福30餘萬C肝患者。

(資料來源:SNQ推廣中心 整理)

【SNQ認證醫療】彰化醫院於2018年以「肝心為民,甘心下鄉-南彰化偏鄉C肝行動醫療服務」取得SNQ認證。該院推動「肝炎可近性治療計畫」,執行社區行動醫療站,提供肝病知識及診療,提升民眾治療意願。本案的醫療團隊跨出醫院、與地區公共體系結合,善用社區資源,從診間走進病人真實生活的住家進行除藥物之外的C肝防治工作;並激勵病患完治模式創新,以已治療好的病人現身說法,有助達成C肝減半的目標。本案以偏鄉的巡迴模式來說做得很好,值得學習。

(文章授權提供/SNQ國家品質標章)

資料來源:http://www.snq.org.tw/chinese/01_news/focus-detail.php?nid=65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