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號老帶血! 小孩也會長大腸息肉

一名17歲的青少年,從13歲開始就有血便症狀與貧血問題,日前因大量血便到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科急診就醫,經大腸鏡檢查發現,在升結腸有一個1.2公分大的息肉,接受內視鏡切除後,血便症狀緩解。

排除肛裂及痔瘡 長期血便恐是大腸長息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陳和昇醫師表示,該名少年平時大便習慣良好,肛門檢查沒有肛裂及痔瘡,曾在14歲接受過直腸乙狀結腸鏡檢查、梅克爾憩室掃描、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等檢查,均沒有發現病灶;此外,其沒有大腸息肉及大腸直腸癌家族病史,也曾經在血液科醫師門診追蹤治療缺鐵性貧血;最後在大腸鏡檢查後,病理報告確診是幼年型息肉。

幼年型息肉9成為良性 無痛鮮血便是症狀

兒童青少年時期發現的息肉超過95%以上是幼年型息肉。陳和昇醫師指出,幼年型息肉多為良性,與成人常見的腺瘤性息肉不同,其症狀多為無痛的鮮血便。在全段大腸都可能會發生,但最常好發於左側的大腸,大部分位於直腸乙狀結腸。

絕大多數的幼年型息肉,是小於5個的孤立性息肉,如果超過5個以上有可能是幼年型息肉症,若合併有家族史以及口腔黏膜色素沉澱,則有可能是PJ症候群(Peutz-Jeghers syndrome),建議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兒童大腸鏡檢有風險 需經小兒腸胃科評估

有些醫師會利用乙狀結腸鏡檢查,若直腸乙狀結腸沒有發現病灶,且持續有血便症狀,便應接受完整大腸鏡檢查,但兒童大腸鏡大約有千分之一的風險發生腸穿孔。陳和昇醫師建議,有長期血便的兒童、青少年應尋求小兒腸胃科醫師診察原因;若評估後有需要進行大腸鏡檢查,建議選擇在大醫院進行,一旦發生併發症可及時處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