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命目標活更久 專家大推做志工

生命有目標,活得更健康長久!《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公開版》(JAMA Network Open)一篇分析7千名50歲以上長者的研究顯示,生命有目標的人,較不容易死於心臟、循環和消化系統疾病。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精神醫療與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Rick Morycz建議,當志工多幫助別人,是尋找生命目標的好方式。

生活目標和死亡率 兩者有關聯性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人的生活目標和死亡率之間存在強烈關聯,而什麼是生活目的?密歇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Leigh Pearce解釋,社群、成就、名聲、人際關係、性靈、善良等,這些指標都可以是一個人的生活目的,所以對任何人都沒有特定定義。

該研究數據來自一項針對美國50歲以上長者的研究,共6,985名50歲以上長者填寫一份有7項問題的問卷,並根據問題自評1-6分,這7項包含「我喜歡為未來製定計劃並努力現實」、「我的日常生活對我一點都不重要」等問題。

沒有生活目標 早死風險增兩倍

追蹤5年後研究顯示,比起生活目標評分較高的人,低分者有2.43倍死亡的可能性,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是2.66倍,死於消化道疾病的風險則是兩倍。排除掉慢性病或病危的患者後,因為他們可能較沒有生活目標,仍不影響研究結果。

《現場科學》報導,研究人員根據過去多項研究推測,活得越幸福,包含有目的地生活,可以減少發炎基因表現,而發炎正好與早逝有密切關係。另外,有目標的生活也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較低有關。

瑜珈和冥想有益 專家大推當志工

密歇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Leigh Pearce說,過去研究顯示,瑜珈、冥想有助於人們尋找目標,進而改善心理健康。

過去研究也表明,志願服務對於那些尋找生命目標的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策略。Rick Morycz指出,他就常在臨床中鼓勵患者,定期做志工,因為「更多的利他主義,並採取富有同情心的行為」,是尋找生命目標的關鍵。

參考資料:

1. Seniors who feel their life has purpose may live longer.

2. Does Your Life Have Purpose? The Answer Could Affect How Long You Live.

3. Alimujiang A, Wiensch A, Boss J,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Life Purpose and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 Older Than 50 Years. JAMA Netw Open. 2019;2(5):e194270.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19.427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