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被拒於門外 台灣工會卻在WHA中發聲

政府被拒於門外,台灣工會卻在WHA中發聲!今(108)年5月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政府雖連三年未受邀與會,但嘉基工會今年成功以國際工會(Public Services International)會員工會的身分,在WHA委員會上針對全球暖化危機提出建言。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台灣以國家名義參加WHA變數多,不妨先參與WHA中非國家活動,走出國際參與的活路。

嘉基工會成國際工會會員 參與醫療座談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主導,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前在瑞士日內瓦舉辦。台灣政府雖連三年未受邀與會,但民間組織憑藉著在議題上的努力,同樣能與各成員國平起平坐。嘉基工會在去年加入國際工會,今年則以國際工會會員的身分,順利正式進入WHA,以國際工會代表的身分向世界發言。

在當天WHA的「安全與可負擔手術」座談中,帛琉、斐濟、東加、巴哈馬的衛生機關最高首長向與會者交流島國提供手術、麻醉和生產照護的困境與應對經驗。會後帛琉的部長進一步向及嘉基工會理事長趙麟宇表示,帛琉十分感激台灣提供給他們高品質的醫療協助,帛琉病患到台灣接受手術,成效非常好。今後帛琉也會持續在WHA大會中發言,支持台灣成為WHA的觀察員。

代表國際工會 提出暖化建言

趙麟宇也在WHA的委員會上,代表國際工會針對全球暖化危機,向WHA委員會提出建言。趙麟宇會後感慨說,面對外交孤立,台灣在WHA要以國家身份成為觀察員,變數很多。不如與WHA內部的各種非國家行為者合作,獲取代表權出席。更進一步善用自身醫療與公衛技術上的優勢,在會議中提出論述,一樣讓台灣人在世界舞台上被看見,走出國際參與的活路。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台灣醫療品質與全民健保制度舉世聞名,作為醫療從業人員樂於分享技術嘉惠友邦,深信台灣的參與能在全球化中扮演一定角色。但同時也熱切期待,政府在宣揚先進技術、照護制度的同時,能夠看見處於血汗環境中的醫療人員,制度性改善勞動環境。

他強調,「我們應該要成為正確的示範,讓友邦知道提升國民健康,不見得要以醫療從業者的血汗為代價。」

醫療人員加入工會 走出活路外交

嘉基醫院工會與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共同呼籲,醫療從業人員應主動組織並加入工會,持續改善勞動條件,讓救人性命到提供醫療外交技術支援的醫護人員,免於不友善的勞動環境壓迫,才有機會精進自己的軟實力,能夠更驕傲地向世界發聲。

此外,透過工會等各種國際機構參與,讓台灣醫護人員與各國同步交流,可以走出外交活路,並對全球公共衛生與勞動條件做出貢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