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毒健康飲食研習 達人傳授健康樂活秘訣
邁向低碳、健康城市,新竹市政府辦理節能減碳與健康生活系列活動,在21日邀請名電視健康飲食達人王明勇於市府綜合大禮堂介紹無毒健康飲食,深入分析現代人致病因素,極須改變的飲食觀念,讓身體得以樂活神現。
 
王明勇以新竹地區較特殊的竹科園區上班族為例,作二休二的飲食、生理時鐘混亂,以及工作環境差異影響,造就不少會工作不會休息的勞動人口,平均一般能承擔此等壓力的年紀約莫在25~35歲,而在衛生署公佈罹癌較明顯地區中,竹北市肝癌人口比例突出,可能也出於此工作特性,他希望現代人懂得健康生活,在壓力排遣、適度運動、休閒娛樂、無毒飲食上,都須急速提升認知並落實力行。
 
他舉出現代人可以自己審視健康情況,在生病次數、康復時間長度、體重是否過重、頭髮光澤、皮膚光澤等,都能查覺出來,而分析致病的原因有:遺傳、毒素累積、酸化體質、營養缺乏與失衡、壓力等,我國健保支出最大宗在洗腎上,每年達300億元,多集中於雲、嘉、南等地,這些地方也是罹癌比例高的地區,歸納原因應與水污染、農葯使用過多及濫用不明葯物為多。而體重過重亦影響健康甚鉅,我國男性每二人一人過重、女性每三人一人過重、兒童每四人一人過重,以族群地域分,客家、中南部及原住民易過重,都與飲食有關。
 
而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不得輕忽,美國已正視修改飲食習慣而有China study,學習東方飲食的觀念興起,反觀我國兒童卻被速食文化淹沒,必須有所警惕,王明勇詳盡說明含糖飲料、汽泡飲料、漢堡、冰淇淋等熱量,油炸生便秘,歸類為大腸癌連三年全國之冠的關鍵,而太甜則會降低記憶力,宜以堅果、深海魚等化解。
 
王明勇強調健康最大的隱憂在無知與疏忽,他希望大家在瞭解習慣改變的必要後,應即刻著手力行,包括小心食物受到水污染、使用化學食品添加物及不安全之食用油等,建議無毒廚房料理程序自油、菜、水,改成水、菜、油,切記油煙一起,就成致癌環境,而在清洗蔬果上,採流動清水、清洗去皮、儲存保管、加熱分解、酸鹼中和等原則。至於餐桌上的順序,他以香港體重超重人口40%、脂肪肝人口19%、空腹血糖高人口22.8%,均遠低台灣的51.6%、39.6%、37.6%,說明類似與法式、日式相同之飯前湯、蒸品及茶飲等,都是相對健康的選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