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敷草藥皮膚如火燒 小心引起蜂窩組織炎

彰化一名56歲賴姓婦女日前因肩頸痠痛,敷了朋友介紹的草藥,僅敷了5分鐘,沒想到肩頸皮膚卻如火燒般疼痛,後頸又黑又腫,腹部長出水泡,到衛福部彰化醫院掛急診。毒物科主任廖曜磐指出,賴婦是敷了「黑面馬」葉子,該草常被當成疼痛偏方,並無醫學根據,小心疼痛未解,先引起皮膚炎及過敏反應。

聽信黑馬面偏方 引起皮膚炎過敏反應

廖曜磐醫師指出,賴婦後頸是接觸性皮膚炎,並引起廣泛性的過敏反應,以抗組織胺等抗過敏藥物治療後,才免於惡化成皮膚潰爛或蜂窩性組織炎。坊間不少民眾視「黑面馬」為治療跌打損傷及筋骨痠痛的偏方,卻常造成皮膚灼熱、變黑、起水泡、糜爛等接觸性皮膚,這類個案再三發生,主因是民眾以為草藥無害,認為不是吃進肚子,只是敷在皮膚而已,不了解其嚴重性。

彰化醫院中醫師馮天祥表示,曾看過敷了「黑面馬」的病人,不只是皮膚炎,還因黑色素沈澱,患部的皮膚黑了好幾個月還不退。他提醒民眾,若要敷中藥,一定要看中醫師,不應自行亂敷藥,畢竟中藥經過合格驗證,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醫提醒若需敷中藥材 應尋求正規中醫師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指出,「黑面馬」又稱「烏面馬」,有著潔白似雪的小白花,所以也有白花丹、白花藤等許多俗名,於 1645年引入台灣,屬外來種植物,植物可做為蝴蝶幼蟲食草、觀賞用。民間傳聞將鮮葉搗爛外敷,用於跌打腫痛、風濕性關節炎及骨刺,但含有藍雪素(磯松素)等多種有毒物質,葉、根液接觸引起紅腫、脫皮,外用會使皮膚變灰黑色,久敷易造成皮膚潰爛。

若內服大劑量「黑面馬」或長期服用可能對腎臟有毒害,達中毒劑量時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麻痺導致呼吸抑制、血壓下降及心搏停止。衛福部中醫藥司提醒,台灣的傳統醫療,已有發展良好的中醫藥體系,民眾若身體不適,千萬勿胡信及亂試傳統草藥偏方或祕方,還是應循正常就醫管道,替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