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團隊研發藥物辨識App 減少「吃錯藥」風險

「陳醫師,我好像弄錯了…」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陽明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陳育群團隊花了3年時間研發「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愛家小藥師App與藥物拍攝裝置,在測試App多語用藥資訊查詢功能時,請一位外籍看護幫忙測試,沒想到這名外籍看護一看查詢結果,滿臉不安。

這位外籍看護主要是在照顧一名80多歲老奶奶,經陳育群醫師追問,這位外籍看護才坦承,過去一直誤會中文「胃藥」一詞,以為治療胃潰瘍藥物是「胃藥」,在查詢愛家小藥師App後,才發現老奶奶需要的是改善消化不良、胃脹氣藥物,這也才是老奶奶口中的「胃藥」,所幸經過7、8年,老奶奶身體並無大礙,只是消化不良、胃脹氣症狀一直時好時壞,沒有獲得改善,現在真相終於大白。

這是什麼藥? 吃錯藥風險有三大問題 

陳育群醫師投入社區居家照護服務多年,曾診治許多年長患者,他觀察到台灣病患用藥常出現三大問題:第一,患者為了方便拿取,常將不同藥物拆開,放在同一藥盒,連包裝也丟棄,之後可能連「是什麼藥?該怎麼吃?」都不知道。

第二,台灣健保藥物有超過1萬8千種品項,有些患者習慣積囤藥物,藥物可能來自醫療院所、藥局,甚至可能是隔壁鄰居所給,時間一久,患者常忘記這些藥物來源為何、主要功能為何。

第三,雖然患者、患者家屬知道是甚麼藥,但照顧的外籍看護因看不懂中文,並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這些藥物,像上述外籍看護就是遇到類似情形。

▲有些長輩習慣將所有藥物放一起,用藥時,很容易拿錯藥,用錯藥風險也就大為增加。

藥物辨識系統 減少用錯藥風險

對於患者用藥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陳育群醫師一直苦思對策,當研發愛家小藥師「手機藥物影像辨識系統」成功,問題迎刃而解。陳育群醫師表示,這項系統有「輕鬆掃」、「任意查」與「多語用藥資訊」等三大特點。

以「輕鬆掃」來說,民眾如果有藥盒,直接掃藥盒條碼,便能查詢藥物相關資訊,若沒有藥盒,直接以藥物拍攝裝置掃描藥丸、膠囊,也可以輕鬆查詢到資訊。

在「任意查」方面,目前運用這套App可以查詢台灣18025種健保藥物,包括中英文藥名、成分、健保代碼、藥物特徵等都含括其中,民眾查詢時,系統會進行藥名、藥品外觀智慧比對,即使藥品名拼錯,或是同音、相似字,也可查詢到正確資訊。

多語用藥資訊 外籍看護也能輕鬆使用

至於「多語用藥資訊」則包括英語、印尼語、越南語、馬來語等多種語言,可幫助外籍看護看懂藥,多了解這些藥物知識,服務長輩用藥,較不會發生餵錯藥窘境。

在研發藥物拍攝裝置過程,為了克服手機微距攝影可能產生顏色偏差、對焦、變形等問題,陳育群醫師團隊也是絞盡腦汁,經過一番努力,也終於讓藥物拍攝裝置可以真正發揮作用,使用起來也更加便利,目前這套系統已獲得台灣新型專利。

▲只要手機下載APP,輕鬆掃、任意查,並有多語用藥資訊,幫助外籍看護也能看懂用藥資訊。

遵照醫囑 用藥安全有保障

陳育群醫師也提醒,民眾用藥時,一定要遵照醫囑用藥,醫師開7天的藥,患者就得照醫囑將7天藥完整服用,千萬不要自行囤藥,或使用來路不明藥物,若對藥物使用有疑慮,應盡速諮詢藥師、醫師,以減少用錯藥、藥物不良反應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