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新型失智症 多數被誤診阿茲海默症

發現新型失智症!美國國家老齡研究所(NIA)支助研究發現,數百萬名老人可能都罹患了一種新型失智症「邊緣系統為主年齡相關TDP-43腦病變」(Limbic-predominant age-related TDP-43 encephalopathy, LATE」,卻被誤診為阿茲海默症。肯塔基大學博士Pete Nelson表示,失智症有很多種類型,LATE是老年最常見的一種,辨認LATE與阿茲海默症,有助於日後對於失智症的診斷和治療。

失智症類型多樣化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失智症並非單一種疾病,而是泛指各種疾病造成認知喪失的現象,例如記憶力和思維能力下降,甚至會影響生活自理的能力。失智症可分成退化型和血管型,其中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一種退化型失智症。然而,科學家目前發現,LATE可能是另一種最常見的失智症之一。

阿茲海默症與LATE的症狀雖然類似,但研究顯示,阿茲海默症主要是與大腦蛋白質不正常斑塊堆積與神經糾結(Neurofibrillary tangles)有關,β澱粉樣蛋白(amyloid beta)和tau蛋白是公認兇手之一。

LATE病因特別 多影響85歲以上老人

然而科學家發現,許多阿茲海默患者並沒有上述兩類蛋白堆積,顯示可能是不同病症。進一步研究指出,在LATE情況下,大腦中出現不正常折疊的TDP-43蛋白堆積。其造成的記憶退化,比阿茲海默症進程還要慢。

NIA阿茲海默症主任Nina Silverberg說明,同一個病人可以同時罹患LATE和阿茲海默症,但LATE更傾向影響超過85歲的老人,「每5個85歲老人,就有一人受影響。」但究竟有多少人罹病還待進一步研究,不過研究人員相信,一定會造成很大的公衛問題。

失智症治療陷入瓶頸 LATE帶來新希望

由於失智症病發原因複雜,近年來針對阿茲海默症的藥物相繼失敗,科學家幾乎束手無策。研究人員相信,分辨阿茲海默症和LATE不同,有助於後續,研發不同的診斷和療法。目前,LATE僅能在患者死後驗屍才能確診,因此未來研發特異性的生物標誌相當重要,醫師在患者生前就能確診並治療。

倫敦大學教授Robert Howard向《BBC》聲稱,這是過去5年來失智症領域最重要的發現,因為太多針對阿茲海默症不正常蛋白堆積的藥物,可能錯被用來治療LATE才失效了。

參考資料:

1. A Newly Recognized Brain Disorder Can Mimic Alzheimer's. Here's How It's Different.

2. New type of dementia identified.

3. Peter T Nelson et al, Limbic-predominant age-related TDP-43 encephalopathy (LATE): consensus working group report, Brain, , awz099, https://doi.org/10.1093/brain/awz09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