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顫動中風率高 冷凍導管消融手術成主流

一名68歲的柴先生,近3個月常因半夜心悸而驚醒,近來數次因心跳過快而暈倒,經醫師檢查評估後,發現是因陣發性的心房顫動發作所致。在服用藥物控制一個月後仍無法改善症狀,醫師與其討論調整治療方案,他決定接受冷凍導管消融手術(Cryoablation)治療心房顫動,術後隔天出院,經過休養已恢復健康。

心房顫動佔1% 年紀大風險高

據統計,心房顫動的盛行率占總人口約1%,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也隨之上升;在80歲以上的人口中約占10%。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生理功能室主任林廷澤醫師表示,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是最常見的心律不整,而且是引起中風的主因。

治療心房顫動兩大招 電燒或冷凍消融可改善

臨床上對藥物治療無效的心房顫動患者,林廷澤醫師指出,常使用經導管高頻電氣燒灼術(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RFCA),於單點上利用電流產生熱能破壞細胞,並點與點連接達到肺靜脈隔離;冷凍導管消融術則是近來新興的術式,使用液態的氧化亞氮(nitrous oxide, N2O)注入球囊導管中,達到在球囊與細胞介面攝氏-30至-50度的低溫,來破壞細胞。

電燒或冷凍治療有優劣? 兩者成功率皆達98%

林廷澤醫師進一步說明,冷凍導管消融術與一般傳統高頻電氣燒灼術,兩者手術成功率都可達到98%,然而手術時間,冷凍導管消融術較短,約兩小時即可完成,傳統的電氣燒灼術需要4-5個小時;另外,長期追蹤兩者治療後遺症比率也沒有太大差別,但冷凍消融術的術後疼痛則較少。

治療新主流 冷凍導管消融手術安全又有效

冷凍消融手術順利解決病人的不適,術後不用再持續服用心律不整藥物,生活品質大幅改善,也沒有暈倒和心悸半夜驚醒的症狀。林廷澤醫師分享,在心房顫動的導管治療方面,高頻電氣燒灼術是傳統上最常使用的技術,然而冷凍導管消融術在臨床試驗上也證明有相當的成功率和安全性,且隨著第二代冷凍導管氣球的發展,此技術將成為新興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之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