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腸推不回去 嚴重會致腸阻塞壞死

一名八十多歲阿公罹患腹股溝疝氣,因疝氣多年,下腹部經常鼓起,由於平時多靠自行按壓推腸回復而不以為意,但近日發現原本都自己解決的問題,卻怎麼推都無法讓腸子復位,到醫院檢查發現約8公分的腸子已嚴重卡住,嚴重腸阻塞,緊急手術復位及修補疝氣,才撿回一命。

「箝頓性腹股溝疝氣」需立即開刀處理

醫師李政鴻表示,常發生在男性身上的疝氣,又俗稱為墜腸,一般會隨著年紀漸長,腹壁肌肉組織鬆弛加上腹腔內壓力增加,造成腹內器官經由疝氣囊跑到腹腔外;當腸子掉出腹部肌肉的小洞時,如沒卡死,在適當輕壓下,腸子即可推回腹內,一旦掉入的腸子過多或是沒有及時推回,這段在體外的腸子就會開始水腫,腫起的腸子比疝氣洞還大時,此時不論怎麼推都推不回去了,這就是所謂「箝頓性腹股溝疝氣」,此時必須立即開刀處理,否則腸道或腹內器官會因長時間卡在疝氣中而壞死,嚴重時會造成腹膜炎及敗血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疝氣恐造成腸壞死 勿輕忽

疝氣的診斷並不困難,通常用眼觀察、用手觸摸就可確定,當發現肚子和大腿交界處有不明凸出物時,要盡快就醫檢查與專業醫師討論最適當的治癒方式,雖然疝氣可能經過數月甚至數年不會惡化,一般人認為疝氣平時沒有嚴重的徵狀,容易忽略及不重視,但未治療的疝氣,其症狀不會自行改善,如果放任不治療,受損部位容易隨著時間增長越變越大,也可能造成嵌頓性疝氣及腸壞死。

腹腔鏡手術可修補疝氣

疝氣主要是用手術矯正,在腸子沒有卡死的情況下,只需使用傳統或是腹腔鏡修補手術,復發率及併發症都很低、恢復快,但如果腸子已卡住造成壞死或腸阻塞,需要做腸子切除吻合時,手術方式則會變成大傷口的剖腹手術,通常需要住院半個月。

疝氣手術後不宜提重物

疝氣手術後一至三個月內不宜提重物、不可劇烈及過度運動,以免疝氣再度復發,飲食上注意清淡,切記辛辣,多吃水果和蔬菜,補充維生素有利於傷口癒合。

(文章來源: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