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覺衰退是死亡的預示?

最新一項研究顯示,嗅覺變差的老年人在接受嗅覺測試的10年內,死亡的可能性高於那些嗅覺一直保持敏銳的老年人,且此高出的比例為46%之多。

該研究還顯示,在這增加的死亡風險中, 28%可歸因於帕金森氏症,痴呆症和非刻意性體重減輕,而這些所有的病症都能導致死亡,同時也可能影響一個人的嗅覺。本研究的作者在4月29日發表於《內科醫學年刊》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中寫道,剩餘72%的歸因方向目前還無法解釋,可能是由於一些微小的健康狀況衰退所致。

根據研究報告的數據呈現,大約四分之一的美國老年人的嗅覺處於衰退階段,但與失去視力或聽力相比,嗅覺衰退更容易被忽視。一些研究已經將嗅覺衰退與五年內的死亡風險聯繫起來,但該研究並未控制性別和種族等人口統計數據,結論還有待考究。在本次研究中,密歇根州立大學的流行病學家Honglei Chen和他的同事們使用了Health ABC的研究數據,該研究是一項針對老年人群體而展開的長期研究。

1997年至1998年期間,科學家招募了大約3,000名年齡在70到79歲之間的老年人,他們住在匹茲堡或田納西州,參與了Health ABC的研究。有近2,300名老年人在研究開始時完成了氣味測試。 在這項測試中,他們被要求識別12種常見氣味。直到他們去世或者截止到2014年,這批老年人的數據都將被存檔。

在13年的總跟進時長裡,約有1,200名老年人死亡。研究人員發現,那些嗅覺測試得分較低的人在第10年死亡的風險高出了46%,而在第13年死亡的風險比得分高的人低30%。 (與第13年相比,第10年死亡風險更高的原因可能是老年人已經進入70歲年齡段,這一時期比較接近人壽命的終點。)

研究人員寫道,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用嗅覺來預測過早死亡的機率會更加準確。在研究中,那些身體健康但嗅覺沒有那麼靈敏的參與者,相比於嗅覺良好的群體來說,在10年內死亡的機率增加了約62%,在13年內死亡的機率增加了約40%。

眾所周知,帕金森病和痴呆症會通過引起的神經損傷,進而影響人的嗅覺,所以Honglei Chen和他的同事們研究了這些病症是否可以解釋鼻子與死亡之間的聯繫。另外,他們也檢查了體重減輕這個因素,因為這可能是營養不良所致。但從最終結果來看,即使考慮到這些因素,嗅覺變差依舊與死亡時間緊密相關。研究人員特別寫道,這種關聯可以跨越種族和性別的差異,因此嗅覺能力可以作為健康檢測的有力工具。

資料來源:Declining Sense of Smell May Foretell Deat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