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難纏 排糖藥成穩定病況助力

糖尿病患者常見的併發症包含心肌梗塞、心衰竭、中風以及腎功能惡化,由於患者往往等到身體出現疼痛感或是有特定症狀時才前往求診,通常已到疾病較後期的階段;因此,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治元表示,他一向鼓勵患者及早治療,才能使糖尿病相關併發症都能獲得較好的控制及保護效果,並延緩其惡化速度。同時,王治元醫師也指出,「每次回診時,患者都沒有感受到身體有任何異常」即是糖尿病的治療目標。

研究證實SGLT2抑制劑 有效延緩腎臟惡化30%

現在糖尿病的治療方式除了降血糖藥物,也能以 SGLT2抑制劑達到控制血糖的效果,其為非胰島素依賴型機轉藥物,藉由抑制葡萄糖在腎小管的再吸收,使葡萄糖經由尿液排除,成為口服降血糖藥的新選擇。根據澳洲2019 世界腎臟大會最新臨床數據指出, SGLT2抑制劑可有效延緩糖尿病腎病變惡化30%。王治元醫師舉例,以糖尿病腎病變第三期病人而言,病人洗腎時間從過去5到10年,可能延緩到20到 25年,而此藥物最大的關鍵在於能延緩心臟衰竭、腎功能衰退。

藥物風險須由醫師評估 方能安心用藥

過去的研究顯示,末端循環不佳的患者較不適用SGLT2抑制劑,但根據最新的研究指出,截肢並無因為藥物的服用而明顯增加。王治元醫師解釋,導致截肢尚有可能受到脫水、藥物機轉、過去曾截肢等因素影響,但其實只要聽從醫師的建議,經評估患者足踝、肱骨、動脈壓比例等數值正常,用藥安全度自然穩定。

SGLT2抑制劑副作用 藉多喝水、不憋尿改善

最後,醫師也提醒,由於藥物使用會增加尿糖排出,導致利尿,因此鼓勵患者多攝取水分,不要憋尿;此外,由於排出尿的糖濃度較高,務必做好個人泌尿生殖器的清潔工作,避免造成泌尿道或生殖器感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