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男罕病突昏死 低溫療法護腦功能保命

一名32歲陳姓男子,休假返鄉在家突然昏厥,家人趕緊將男子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到院後呈現無呼吸心跳,經由醫護人員進行按壓搶救15分鐘左右,男子雖恢復呼吸心跳,但仍陷昏迷。送至加護病房由朱賢義醫師進行低溫療法,將病患體溫控制在32~34℃,延緩腦部氧氣代謝,避免細胞短時間內大量死亡,讓神經受損比率下降,有效避免病患成為植物人的風險,成功保護腦部功能。

布魯蓋達氏症候群 嚴重恐導致死亡

住院隔日,由童綜合醫院心臟內科李俊毅醫師進行心導管與心電圖等檢查,發現該男子疑似罹患少見的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李俊毅醫師說明,布魯蓋達氏症候群又稱為突然猝死症,心臟結構通常無異常,但會因為基因缺陷或心臟電流異常而造成心律不整而昏倒、痙攣,嚴重甚至導致死亡,多好發於青壯年時期,常在身體無異常狀況下突然昏倒或猝死。

家族遺傳危險基因 應進行心電圖檢查

布魯格達氏症候群患者常因心室顫動而死亡,李俊毅醫師表示,可以手術植入去顫器,進而監測心臟節律,如有異常時,適時的給予電流來導正心律節奏,避免猝死的發生。李俊毅醫師提醒,因布魯蓋達氏症候群患者本身不易察覺罹病,若家族成員中曾有人曾莫名昏倒或猝死,最好到心臟科進行心電圖檢查,確認是否屬於遺傳到危險基因變異的高危險群,以利進行治療,預防猝死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