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福音 補充特殊蛋白質助改善病況

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是現代人越來越常見的皮膚疾病,據瞭解這兩種皮膚疾病,都與人體免疫失衡相關,除了治療上可能使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更需要長期持續追蹤治療。2018年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年會講座,亞東醫院皮膚科王淑惠主任提到,觀察全球研究案例發現,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體內相對缺乏一種特殊的蛋白質TGF-β2,適當補充對病況有所助益,減少發炎輔助降低藥物用量。

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難短期緩解 關鍵在於免疫系統不平衡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醫師指出,通常中到強度乾癬患者,在臨床上會給予外用類固醇,如果是病灶面積較大的患者,外用類固醇使用量會加重,經皮吸收至體內造成副作用的風險也隨之增加。另外,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一般優先給予外用類固醇塗抹在患部,病況嚴重時加上口服免疫調節藥物來治療。其實,這兩類皮膚疾病主因,都與免疫系統不平衡有關,若受到特殊季節或是環境過敏原的誘發,表現在皮膚上就會有乾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產生。

抗發炎關鍵特殊蛋白質 改善乾癬患者皮膚病況

王淑惠主任指出,TGF-β2最早是在母乳中被發現的特殊蛋白質,屬於一種免疫調節因子,可以減緩乾癬患者皮膚表皮細胞增生,使紅色斑塊面積變小,表皮厚度和脫屑情形也會減少。根據研究顯示,在乾癬患者身上,體內TGF-β2量有減少的狀況,長期影響人體免疫系統平衡,就容易造成全身性發炎。補充TGF-β2能調節免疫系統,使其重新達到平衡,可幫助改善皮膚病灶。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與體內缺乏TGF-β2有關

王淑惠主任說明,過敏和基因遺傳有很大關聯性,相較正常人的免疫發展,過敏族群體內容易缺少TGF-β2。研究也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體內的TGF-β2含量可能從孩童時期就不足,透過額外補充,可以輔助減低過敏反應。

TGF-β2源自於母乳 嶄新技術可從牛乳清蛋白提取保留

研究顯示,母乳中雖具有微量TGF-β2,但哺乳經過三個月後會快速減少。一般常見乳製品受到加工程序影響,較無法維持活性。現藉由新技術,已能從大量牛乳清蛋白中保留TGF-β2活性元素,其基礎研究也發表於營養學界著名的英國營養學期刊。醫學中心相關臨床經驗指出,TGF-β2有助於降低發炎指數及改善皮膚過敏症狀及復發頻率。

日常維持良好生活作息 隔絕過敏原是皮膚養護的關鍵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日常照護,除了積極配合用藥治療,搭配適當營養補充外,更重要的是居家環境清潔杜絕過敏原;王淑惠建議,減少皮膚和黴菌、蟑螂、化學物質和刺激物的接觸,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澡及注意保濕等保養步驟,才能在疾病照護上獲得更好的效果。

王淑惠 醫師

現任/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院聘副教授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士、嘉南藥理大學化妝品科技研究所碩士

經歷/英國牛津大學醫院皮膚科研究員、慈濟大學皮膚科臨床副教授、亞東紀念醫院美容中心主任、嘉義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

2018年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年會講座,亞東醫院皮膚科王淑惠主任提到,觀察全球研究案例發現,乾癬及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體內相對缺乏一種特殊的蛋白質TGF-β2,適當補充對病況有所助益,減少發炎輔助降低藥物用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