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人數創新高 大腸癌連續三年居首
衛生署公布98年新發生癌症登記報告,該年共有8萬7189人被確診罹癌,97年為7萬9818人,一口氣增加7371人,成長幅度為歷年之最,其中以大腸癌增加速度最快。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台灣大腸癌患者盛行率與死亡率已超過美國,值得民眾警惕。

國健局也公布了癌症時鐘,平均每6分2秒就有一人罹癌,與前一年的6分35秒相較,一下子快了33秒,這也創了有史以來的紀錄。顯示國人罹癌風險越來越高。

國人最新十大癌症依序為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排序與97年相同。 

男性十大癌症排名,分別為肝癌、大腸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食道癌、皮膚癌、膀胱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與97年相較,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首度進入男性前10大癌症。

女性常見十大癌症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胃癌、皮膚癌、卵巢癌。與97年相較,除了甲狀腺癌與子宮頸癌序位互換之外,其餘排序相同。

儘管大腸癌並非男性、女性新增罹癌的第一名,都排在第二,但加總起來,人數卻為第一。98年大腸癌新增人數高達1萬2488人,連續三年排名十大癌症之首。

為了降低大腸癌對於國人健康的威脅,國健局於民國99年起將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免疫檢查)納入預防保健項目,並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該項篩檢服務。

經統計99至100年大腸癌篩檢,總計完成179萬3749人,篩檢結果陽性有12萬7759人。但進一步分析,陽性反應患者約有四成並未接受大腸鏡篩檢,來確定是否為腫瘤。 

邱淑媞提醒,所有糞便潛血檢查陽性民眾,一定要去醫療院所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是否有大腸息肉或大腸癌,而大腸息肉只要經切除治療後可避免進展為癌症,且大腸癌第0與第1期經治療後其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