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1分鐘超過120下 可能致命?

心跳飆破200下險奪命!一名28歲在百貨用品店工作的女性,上班時需要長期站立且上下樓梯頻率高,業績壓力更常讓她神經緊繃。某天上班突然昏倒,心跳不規律加速且很喘,短暫休息後,身體雖恢復正常,但隔天卻再次發生同樣狀況,經進一步檢查發現心跳不規則,有時1分鐘心跳超過200下,診斷為原發性心室頻脈;在接受「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治療,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

1分鐘心跳大於120跳 心室頻脈致命性高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張耀庭醫師表示,心室頻脈是指1分鐘心跳大於120下,且源自心室的嚴重心律不整,通常會增加猝死的機率,而缺血性心臟病是造成心室頻脈最常見的原因,常會讓血壓不穩定、心臟停止跳動甚至死亡。

心室頻脈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原發性心室頻脈是較為少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可能潛藏有基因或心臟結構上的問題,如細胞中鈉離子、鈣離子的失衡及其他與心臟有關的基因變異;續發性心室頻脈通常是冠心病、心臟衰竭、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心肌肥厚或是藥物造成的電解質不平衡等因素造成。

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 不用開心、成功率高

長期服用心律不整的藥物或裝置去顫器,都是治療心室頻脈的方法,但是藥物服用需要長期,且有心跳過慢的副作用;而去顫器裝置後,也有一些生活上需要配合與不方便的狀況。張耀庭醫師提到,「心律不整射頻電燒術」是近二十年來發展出的另一種治療心室頻脈的方法,經由導管進入心臟,並透過心臟電氣生理學檢查、3D立體定位找到病灶,以電燒的電流將病灶的組織破壞,讓心臟不會再有異常放電,心室頻脈的狀況就能得到控制;其優點是不需做開心手術,不需長期服藥,危險性低,且成功率高。

心悸是警訊  對症下藥最關鍵

心悸是心室頻脈最常見的症狀,也會伴有胸悶、喘、暈眩、昏厥等症狀。張耀庭醫師強調,不論是原發性或續發性心室頻脈,都應嘗試找出疾病的源頭。有時可能是生活作息改變、壓力或是甲狀腺問題,但也可能潛藏著心臟缺氧或心肌發炎等原因;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心悸、心跳不規律,甚至1分鐘心跳持續超過120下,建議盡快找專業心臟科醫師診治,給以正確的治療,才能讓自己遠離致命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