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產期顯示健康風險 第五孕期照護是關鍵

對中國人來說,產後坐月子是婦女不可缺少的健康照護重點;因此,很多產後婦女在坐月子期間會透過補品來調理身體。其實,婦女的身體調理不單只有月子期間的休養生息,若在坐完月子之後,沒有持續補充足夠的營養、維持正確的健康養生觀念,就容易導致日後身體疲憊、腰痠、氣血不佳等症狀產生,甚至會有罹患慢性疾病的疑慮;因此,婦女生產後的身體照護應該是持續性的,而且是一輩子的課題。

把握第五孕期照護重點 輕鬆遠離婦女疾病

鄭博仁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婦女在懷孕期間會經歷三個孕期,而坐月子則是俗稱的第四孕期。然而,近年來全球的婦產科專業學會已經提出產後第五孕期的照護新觀念,強調婦女的產後照護應該是持續性,精準化依個人孕產期的條件,規劃一輩子的定期健康照護。而中國人早有產後坐月子的習俗,已符合專業的第四孕期照護;不過,坐月子不單是只有一個月的調養,更是婦女一輩子都需要關注的終身課題。

針對婦女產後健康,台塑生醫i醫健康管理中心規劃出更貼心的「第五孕期」照護。所謂第五孕期是指婦女從坐完月子到恢復成產前身體狀態的這段期間,若在這段期間沒有做好照護保健,忽略了身體想告訴你的警訊,就容易引發不可逆的身體危機,像是產後的婦女疾病、慢性病如代謝症、心血管疾病等等。

婦女生產危機四伏 是否罹患代謝症候群是關鍵

根據公共衛生流行病學研究報告顯示,婦女在妊娠期間會反應出一些慢性病的訊息,譬如說原本沒有糖尿病的婦女,在懷孕期間突然產生妊娠糖尿病的病況,造成肩難產或巨嬰症等問題;又如在懷孕期間出現了子癇前症(又稱妊娠毒血症)的症狀,引起高血壓、蛋白尿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提高產婦及嬰兒的死亡率,這些病狀的產生,其實跟代謝症候群都有很強烈的關聯性,導致婦女在日後罹患慢性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大幅提升。因此,如何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以避免上述生產後長期健康危機的發生,是婦女首要關注重點。

根據產檢數值客製化調理 全面健康管理零疏漏

鄭醫師也補充說明,婦女在懷孕期間的各項產檢數值是未來體質調養的良好參考依據,透過這些數值,可以預測婦女產後身體上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況;因此,鄭醫師也強調,婦女除了在坐月子期間需加強調養身體之外,第五孕期的照護也相當重要,若不知道如何調理,也可以諮詢相關門診,醫師會參考產檢期間的數據,為病患客製化一套適合的調理方式,並結合營養師、體適能專家及健康管理師,評估婦女所需要的營養,建議合適的營養配餐,另外再搭配體適能教練,根據個人健康狀況,提供完善的運動建議,配合定期健檢追蹤,提醒病患需注意的各項數值起伏,進行全面性的健康管理。

第五孕期全人永續照護 可降低罹患慢性病風險

鄭醫師呼籲,產後的照護是延續一輩子的課題,想要降低身體產生問題的機率,除了坐月子期間的調理之外,建議搭配第五孕期的全人永續照護,配合醫師、營養師跟體適能教練的建議,培養健康規律的飲食及運動習慣,將有機會降低或減緩日後身體罹患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_婦產科訊息

https://www.tygh.mohw.gov.tw/?aid=509&pid=73&page_name=detail&iid=573

母胎醫學新進展特刊

http://www.tmfms.org.tw/images/documents/publication/Vol%201_June_2013.pdf

美國心臟學會之腦神經學期刊「STROKE」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10.1161/STROKEAHA.108.540880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