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 研究:喝柳橙汁和綠茶

隨著社會邁向高齡化,失智症有逐漸增加趨勢,但造成失智的原因,難道和腦過勞有關嗎?衛福部樂生療養院神經內科醫師賴軍皓指出,失智症六成為阿茲海默症導致,其次則為血管性失智症,約佔兩成,其中誘發阿茲海默症的危險因子為年齡和種族,至於血管性失智症則可能因年齡、高血壓、糖尿病等所導致,目前雖有研究指出,工作時數與失智症呈非線性相關,但是否為因果相關尚有待證據支持。

出現嗅覺減退 恐是失智症徵兆

失智症患者會出現記憶力減退、解決問題有困難、無法勝任原本熟悉事物、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書寫出現困難,甚至造成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等情況;賴軍皓醫師表示,國外研究也發現,若發現嗅覺減退,甚至連洋蔥味道都聞不到,就恐是失智徵兆,且某些病患可能在認知障礙浮現前,就出現類似症狀,但因其他疾病也可能引起嗅覺減退,因此若出現類似症狀時,應進一步接受檢查評估。

地中海飲食 有助降低罹失智症風險

如何預防失智症呢?國內外研究就發現喝柳橙汁、綠茶,甚至吃魚能達到預防效果;賴軍皓醫師表示,像是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或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且多攝取魚類,並減少喝酒等,都有助於降低罹病機率。台灣失智症協會報告就顯示,透過地中海飲食,不僅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等風險,對於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也下降約7成。

失智症成因 以阿茲海默症占多數

目前仍未有任何藥物能有效治癒失智症,因此唯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遠離失智症找上門;賴軍皓醫師強調,在現今預防失智症研究中,仍以阿茲海默症為大宗,且隨著失智症研究發展,對於預防或延緩失智症的因子也越來越了解,因此平時除了多動腦,並養成規律運動,甚至進行地中海型飲食等方式,都能有效幫助降低罹患失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