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不孤『毒』 反毒做夥來
炎炎夏日到來,青少年在暑假期間喜歡呼朋引伴,一起享受夏日美好時光,但卻有部份青少年因為好奇而與朋友共同嘗試施用毒品。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新興傳染病及藥癮防治科在進行監所毒品個案出監訪談時發現,有29.97%的個案早在10~19歲就開始接觸毒品。根據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料,目前19歲以下青少年使用的毒品則以愷(K)他命為主。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0年度「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分析中得知,19歲以下的青少年(通報:1,017人次)以愷他命為主,佔62.6%。藥物來源由朋友取得,佔63.4%。由於青少年喜歡群聚一起狂歡,往往只看到毒品所帶來的短暫快樂,而尚未見到它的長期傷害,愷他命流通快速且方便取得,再加上價位便宜,往往讓他們在狂歡時,濫用愷他命因此成癮。
 
該院區護理師詹豐銘表示,愷他命雖然不會有戒斷症狀,但卻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例如:噁心嘔吐、複視/視覺模糊、暫發性失憶及身體失去平衡等症狀,也會使人產生無助、對環境知覺喪失,並伴隨著嚴重的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令使用者處於極度危險狀態,長期使用甚至會罹患慢性間質性膀胱炎,變得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血尿、下腹部疼痛,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尿量減少、水腫等腎功能不全的症狀。
 
此外,該院區於100年度訪談因毒品入監的受刑人共307位中發現,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年齡第一是20~29歲,共112位,佔36.48%。第二是10~19歲,共92位,佔29.97%。其中使用安非他命最多,共267位,佔86.97%。
 
但由於毒品的“流行”不斷改變,近日訪談則發現,青少年一開始接觸毒品多半是好奇或是追求刺激,可能先從菸酒進而使用愷他命(三級毒品),再來則可能接觸安非他命(二級毒品),甚至海洛因(一級毒品)來獲得快感,終導致自身陷於毒癮中無法自拔。
 
昆明院區再次提醒青少年,若不慎接觸毒品,在你對自己的行為有所徬徨,或感到孤獨戒癮不容易時,可以聯繫該院區【青少年性、藥諮詢專線】預約會談,或撥打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讓我們陪伴您做夥來反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