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成癮好可怕 辨別自己是否「生病」了

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3C產品以及網路的普及化,讓現代人越來越離不開手機、電腦,有些人甚至出現不使用電腦、手機,就會有焦慮、不適的狀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網路成癮在過去沒有這樣的診斷,目前會參考一些成癮的疾病來判斷,包括出現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以及功能的影響,如果有符合這些狀況就可以認定是一種「病」,如果沒有只能說是一種「現象」。

網路成癮疾病辨別 出現戒斷症狀及影響功能

劉宗憲醫師表示,要達到「病」的標準,有以下特徵,包括不使用會不舒服,及生活功能受影響。一般以藥物來說,不使用會出現身理上的戒斷症狀,但網路成癮不是藥物,因此所謂的戒斷症狀,比較多是情緒戒斷的表現,像是暴躁、焦慮不安、坐不住、受不了,甚至出現憂鬱的情形。

要定義網路成癮是「疾病」的第二點為,當這個行為明顯影響患者的生活功能,例如因為沉迷網路而耽誤學業、成績、人際互動、家庭關係,就會定義是成癮的狀態。至於使用時間的掌控,劉宗憲醫師表示見人見智,有些人可能使用時間很長,仍然不會有成癮狀況,但有些人沒使用很久卻還是出現後遺症,因此主要看每個人對這個狀態的適應,若是已經影響生活功能,建議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

網路世界現實生活傻傻分不清 尋求醫師找回生活主控權

網路對於生活上的影響不容忽視,除了常見的因於網路上耗時太久,而把該做的事情、工作都耽誤的普遍狀況;也有人將網路世界倒映於現實生活的情況產生,例如有些人會認為在網路中可以用騙的、亂講話、不負責任的發表言論,慢慢的在現實生活中,也認為隨便跟別人翻臉、講話是無所謂的。

在網路世界中,換一個名子、換一個群組或許就會有新的朋友、新的生活,但在現實生活中,將來恐無法好好經營人際互動關係,分不清現實社會跟網路社會的差別,因此網路成癮的問題不容小覷。劉宗憲醫師提醒,當網路成癮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功能時,自己沒辦法處理,想處理又處理不來,就可以尋求醫師的協助,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找回自己生活的主控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