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光顯影輔助系統 助醫師精準切腫瘤

66歲男性,慢性B性肝炎及肝硬化,長期於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定期追蹤。今(108)年3月電腦斷層發現左肝有一顆2.2公分腫瘤,疑似肝癌,轉介到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王家豪門診,經評估後安排手術治療,順利切除腫瘤。王家豪表示,該患者透過新型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讓外科醫師能精準切除腫瘤,提高手術成功率。

腫瘤完整切除 術後無復發

病人手術前接受靛氰綠滯留測試(簡稱ICG)螢光藥物注射,並且在5天後接受單孔達文西手術,在手術中使用新型螢光顯影輔助系統,發現除了左肝2公分腫瘤以外,在右肝有另外一顆0.5公分腫瘤。

手術順利將兩顆腫瘤完整切除,並且術後恢復順利穩定。最終病理報告確認這兩顆腫瘤為肝癌,手術後追蹤影像無復發現象,留在病人身上只有4.5公分長的單孔傷口。

ICG螢光顯影 新型輔助系統

螢光顯影輔助系統,運用近紅外光的照射及接收反彈訊號來顯像,但對於肝臟深處的腫瘤沒法顯像,因此必須使用超音波或其他影像來定位。王家豪解釋,新型ICG螢光顯影輔助系統,在術前、術中提供更完善治療,幫助外科醫師同時集術前檢測、術中診斷及手術過程治療於一役,讓外科醫師能精準切除腫瘤,提高手術成功率。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及消化系外科,為了提供民眾更好更完善的醫療,近年來不斷精進微創肝臟手術,讓民眾可以在醫治病痛的同時,減低手術所帶來的傷害及痛楚。腹腔鏡及達文西機械手臂肝臟切除手術,已在奇美醫學中心行之多年,不僅可進行各個位置的肝腫瘤切除,及各類型的解剖性肝切除外,更極力創新,發展後腹腔肝臟腫瘤切除及單孔微創肝臟切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