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肺結核成為群聚的隱形殺手
結核病是臺灣最多的法定傳染病。雖多發生在年長者身上,但在學校、軍營等人口集中的場所,若與發病者長期密切接觸,亦容易引發群聚感染,如日前某些學校發生結核病群聚事件,均對當事人及全校師生造成很大壓力。不過,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表示,只要早期針對密切接觸者篩檢,再投與潛伏結核感染藥物治療9個月,即可有效預防發病機率達9成。
 
結核病防治組護理長施秀珍說,結核病是由結核桿菌所引起的慢性傳染病,通常由飛沫傳染,常見肺內結核感染占90%,其他器官的肺外結核感染佔10%。一般人受到感染後,一生中約有5-10%發病。只要接受治療、規則服藥2週,其傳染性已大幅降低,她強調,結核病不是不治之症,只要遵照醫師囑咐,持續接受6至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就能痊癒。
 
她指出,並不是每個人體內有結核菌一定會發病,好犯糖尿病患者、肺塵症患者、癌症患者、免疫不全症候群患者、胃切除、荷爾蒙造成的抵抗力減低、長期類固醇治療、營養不良、成癮者(酒、藥及毒)、已得過肺結核者、高齡體弱者。
 
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平時如何預防肺結核?施秀珍說,對孩童最有保護力即是接種卡介苗,其餘攝取均衡飲食與營養,補充足夠水分,充分睡眠,規律運動,生活環境也應盡量打開室內窗戶,保持屋裡空氣流通,避免出入密閉公共場所,有感冒症狀應主動戴口罩,勿隨地吐痰,咳嗽及打噴嚏用衛生紙捂住口鼻,妥善處置衛生紙,並且立即洗手。
 
以上的預防措施確實做到是足夠的,但是在現今校園生活型態,經衛生單位深入了解並不然,大學生習慣熬夜做事,因此體力及免疫力相對較差,施秀珍建議,為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避免校園結核病群聚事件發生,需配合每年定期辦理肺結核衛教宣導,加強衛生禮儀、安排胸部X光檢查,以及環境監控如室內(教室及宿舍)通風、二氧化碳濃度等。讓我們一起努力守護校園師生們的健康,同學們在安全環境下平平安安成長茁壯。
 
以上有任何問題需諮詢結核病防治措施,可於上班時間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或昆明院區2370-3739轉1821-1840結核病防治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