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癌口服標靶精準治療 爭取延命機會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一直是台灣發生率前幾名的癌症,由於初期症狀常不明顯,因此容易被民眾所忽略。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鄧豪偉主治醫師表示,約2至3成的大腸直腸癌患者,在確診時,已是晚期(轉移性),也就是癌細胞轉移至其他臟器,如此一來,不僅耽誤治療黃金期,也恐縮短存活時間。

助癌友控制病情、延長生命 為治療主要目標

幸運的是,隨著醫學科技日新月異,對於轉移性(晚期)的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罹癌不等於末期,只要遵照醫囑治療,有些人仍有活命的機會。鄧豪偉醫師表示,目前對於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目標,主要是希望幫助患者控制病情、提升疾病控制率並延長存活期,不過,治療方式因人而異,端視每位患者身體狀況,再給予正確的治療策略方針。

晚期口服標靶藥 助延長6個月存活期

鄧豪偉醫師表示,針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根據健保規範以針劑標靶合併化療為第一、二(三)線治療指引,第一線,能控制近70% 至80%的患者,使其穩定疾病;另外,根據文獻顯示,當患者前線治療無效,已產生抗藥性時,在體力仍可負荷時(若體力消耗殆盡時,治療會引發不良反應,導致效果不佳),接續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阻斷癌細胞路徑,相較於化療,能直接殺傷抑制癌細胞而盡量不破壞血球。

根據臨床顯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接續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平均可延長6個月左右的生命;除此之外,口服標靶相對服藥便利、藥物耐受性安全性可接受,對於許多晚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是一個爭取治療的機會,也能增加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晚期腸癌不等於末期 遵照醫囑以達治療效果

鄧豪偉醫師呼籲,大腸直腸癌治療常常是一條漫長的路 (尤其以治癒為目標時),除了遵照醫師指示治療外,家屬的陪同及鼓勵也很重要;此外,患者應保持樂觀的心態,在不影響日常生活的前提下,可多運動,且規律飲食,如身體有任何狀況,應主動回報主治醫師,才能達到最大的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