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輪椅愛喝飲料爆肥 代謝減重手術找自信

現年55歲翁先生是一名小兒麻痺身障者,2歲時因為一場高燒讓他終身需與小兒麻痺共處,40歲那年被醫師告知因長期走路姿勢不良,導致脊椎及膝蓋承受力過大,建議必須要使用輪椅。因為坐輪椅後行動力跟以前相比是大幅減少,加上喜歡喝手搖飲料,於是體重從70公斤暴增到130公斤,經過中國附醫安南醫院國際代謝形體醫學中心辛明哲醫師評估後,進行代謝減重手術,才將體重減到85公斤。

代謝手術改善糖尿病 減重效果良好外型改變

翁先生不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檢查出重度脂肪肝合併肝功能異常、高血脂及高膽固醇,以及糖尿病症狀。辛明哲醫師解釋,過去的減重手術在治療病態型肥胖時,發現除了減重效果相當良好,可讓病患外形改變、體重下降,同時也改善了肥胖所引起三高問題,而最新代謝手術,能夠提供比過去減重手術更好的抗糖尿病效果與更好生活品質。

台灣代謝及減重外科醫學會發表「手術治療糖尿病專家指引白皮書」,對於二型糖尿病的治療,若口服或針劑藥物治療下血糖仍控制不良,可以經由腹腔鏡手術來治療糖尿病。根據過去美國及台灣研究發現,代謝手術確實可讓第二型糖尿病獲得改善,大多數患者可脫離每天注射胰島素及吃藥的生活,並讓糖化血色素降至6.0以下,變成緩解,甚至治癒。

為什麼減重手術可治療糖尿病?目前的研究顯示與體重降低、腸胃道賀爾蒙分泌改變,以及胰島素抗性下降、胰島素敏感性增加有關。

年齡輕罹病時間短尚未使用胰島素 手術效果佳

目前研究也發現,如果病患情況較年輕、罹病時間較短、尚未使用胰島素,施行代謝手術後,不再需要服用任何降血糖藥物的機會很高;但如果罹病時間超過10年、施打高劑量的胰島素患者,雖然絕大部分的病人可以停打針劑胰島素,術後血糖會改善,但可能仍須服用少量藥物控制疾病。

辛醫師替翁先生安排微創縮胃曠腸手術,手術順利成功。由於手術前醫師及醫療團隊有與翁先生詳細解釋手術減重計畫,在先天條件不佳,無法積極運動的情形下,更要積極靠飲食配合減重。雖然效果會比正常進度慢,但還是能達到目標,因此建議民眾,仍需與醫師進行充分討論,替自己找到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