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國際記者會提問辛辣 台灣爭取參加

世界衛生大會正如火如荼展開,台灣今年未收到邀請函,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人,仍在日內瓦舉辦國際記者會向國際發聲。總統蔡英文也以預錄影片,表達「台灣未受公平對待」。陳時中則強調,台灣有世界最好的健保系統,非洲豬瘟防疫的經驗,可以分享給世界,而隨著記者從健康議題問到政治問題,他也笑稱「問題辛辣,幾乎非衛福部部長可回答」。

連3年未受邀 總統:台灣願貢獻己力

台灣已經連續3年未受邀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該會議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決策機構,每年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針對預算、工作報告和接納新會員國等議題討論。陳時中率領的「世衛行動團」,在WHA開幕當天舉辦國際記者會,蔡英文總統先以預錄影片呼籲各國為台發聲,「排除台灣並不公平,全球健康網絡不該被單一國家的立場限制,即使我們願意為全球衛生安全貢獻己力。」

隨後陳時中談到,台灣健保的高效率與低成本,涵蓋從預防到治療等多方面,在許多國際評比名列前茅,樂於和全球分享。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符合世界衛生組織追求「普世健康」(Health for all)」,也可以替全球衛生倡議的「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 UHC)」做出貢獻,並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追求普世健康價值 籲共同面對健康威脅

陳時中指出,追求「普世健康」成重要議題,因為疾病不只威脅人類健康,同時更影響經濟。例如面對非洲豬瘟的威脅,台灣上個月研發出亞洲第一個非洲豬瘟快篩,10分鐘就能篩出病毒;此外,台灣在2013年遭遇首次流感H6N1案例,迅速和世界分享情報。台灣位於亞洲交通樞紐,如果爆發疫情,很容易影響周邊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提出全球十大健康威脅,包含傳染病、氣候變遷等,台灣和世界衛生組織必須合作,才能共同面對威脅。」他強調,健康是人權,台灣人民的心聲必須被聽見,「我們相信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所有人有益,世界會更健康、更安全。」

會後《美國之音》記者提問「非洲伊波拉疫情可能失控,台灣有提供協助嗎?」,陳時中回答,去年曾支助100萬美金,卻沒被WHO接受,WHO不願意也不同意台灣替世界做點事。

多國為台發聲 國際記者辛辣提問

《太平洋時報》記者追問,台灣每年都在尋求協助,但前進兩步退三步,該如何獲得進展?因議題複雜,陳時中改以中文回答表示,「參加WHO和WHA固然重要,但主權仍不能退讓。」日本《共同社》記者又問,台灣政府有沒有向中國聯繫找出共識?陳時中重申,只要沒有政治前提,台灣願意在任何層級,與中國討論健康議題。

由於記者提問越來越辛辣,陳時中開玩笑說,幾乎非衛福部部長可回答,現場一片笑聲,會後接受台灣記者跨洋專訪坦言,雖然未受邀參加,但今年許多國家為台發聲,喚起各界關心,媒體提問也相對激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