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肝功能檢查應完整,才能有效防治、追蹤此症。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肝炎是國人常見問題,全面篩檢、追蹤B型肝炎、C型肝炎很重要。尤其家中有肝炎、肝癌家族病史者,更應注意定期檢查。包含肝指數、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

家醫科醫師陳志道表示,肝功能指數正常代表肝臟沒有發炎,顯示肝功能狀態正常。不過,有一些B型肝炎的帶原者,以及曾感染過C型肝炎者,雖然肝功能正常,屆由肝臟切片檢查,卻也可能發現肝臟有慢性發炎的跡象,顯示肝功能正常不代表一切正常。完整肝功能檢查,應該包括檢查GTO、GOP數值指數;尤其慢性肝炎患者、慢性肝炎帶原者應定期追蹤,以免演變為肝硬化,增加癌變機會。

陳醫師表示,檢查項目還有胎兒蛋白,也就是可以了解到癌症指標,包括已經是B肝、C肝帶原者都應配合檢查。以及加上腹部超音波檢查,這項檢查很方便,不需侵入人體,可以了解肝臟質地狀況,是否有異常發作、變化等狀況。應配合定期追蹤、健康檢查,有效掌握肝臟的健康。


資料來源:2012/06/21 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